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陈德铭: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2年12月21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这是在全面总结30多年对外开放实践的基础上,充分反映世情国情新变化提出的新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指明了方向,对于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水平上推进开放,更好地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进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对外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开放型经济体系。特别是十六大以来的10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善对外开放的体制机制,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开放型经济在逆境中实现平稳较快发展,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

  开放型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201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达到3.6万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4.9倍,全球排名由第6位上升至第2位。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跃升至全球第2位,已连续两年稳定在1000亿美元以上。2011年,对外投资规模达747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26.7倍,成为全球对外投资大国。

  开放型经济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改革创新作出重要贡献。2011年,我国进出口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达到49.8%,外贸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涉外税收近3.6万亿元,外汇储备3.2万亿美元,外经贸领域吸纳就业1亿人左右。对外开放有效促进了国内技术、商业模式和管理制度创新,推动国内体制改革,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开放型经济有力促进了我国国际地位提升。我国已成为众多国家和地区重要的贸易伙伴、外来投资国,是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角色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从外围到核心、从配合讨论到参与决策的重大变化。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外贸增长方式还较粗放,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还不强;吸收外资结构亟待优化,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溢出效应还需进一步增强;走出去规模总体偏小,企业国际化水平还不高。我们对此要高度重视,下大力气加以解决。

  二、充分认识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是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客观需要。

  世情国情的新变化要求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从国际看,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2011年,全球贸易和跨国投资已分别较危机最严重的2009年增长44%和27%。各国更加看重开拓国际市场和吸引国际投资,纷纷提出“出口倍增”、“产业回归”、“再工业化”等政策,抢占全球市场、资源、产业、人才、技术竞争的制高点。虽然世贸组织多哈谈判进展缓慢,但各国加快推进自贸区战略,强化区域次区域合作。美国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将未来开放重点聚焦到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各方围绕制定国际经贸规则主导权的争夺更趋激烈。面对国际经贸格局的深刻调整,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开放,在新一轮的国际博弈和竞争中力争主动。

  从国内看,通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已确立了较为成熟的开放型经济,国民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善于利用广阔的国际市场和国际上的各种资源要素,是支撑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依托。与此同时,我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能力明显增强,相较改革开放之初或者10年前加入世贸组织之时,我们更加具备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基础和条件。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方式仍较粗放,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转变发展方式和优化结构的任务艰巨,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较多,我们也需要继续通过开放吸纳全世界的优秀文明成果,通过开放助力改革攻坚和发展转型。

  面对世情国情的新变化,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才能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我国经济发展的运筹空间;才能在国际竞争中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的活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才能在发展中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基本内涵。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要坚持根据发展改革创新的需要自主推进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是我国加快自身发展的自主选择,我们要更好地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要按照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选择好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把握好有序扩大开放的节奏和力度,不断拓展提高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要善于运用“以开放换开放”的策略营造有利的发展空间。当前我国对外开放面临的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一方面各国更加倚重中国经济,希望在中国获得更多的贸易投资机会,也希望中国在国际经济事务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另一方面,出于各种原因,我国在对外经济贸易中遭遇的贸易保护主义、投资壁垒等各种障碍持续增多。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要实行 “以开放换开放”的策略,即以自身的开放换取其他经贸伙伴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双向投资等领域对我开放,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从更广阔的全球视野看,“以开放换开放”,也有利于增进国际贸易投资的自由化,为全球创造更加开放公正的发展环境。

  三、不断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要立足于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

  不断完善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引导沿海内陆沿边开放优势互补。创新开放模式,推动沿海地区开放型经济率先转型升级,加快内陆地区培育全球重要的加工制造基地,加快沿边开放步伐,打造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均衡协调的区域开放新格局。形成引领国际合作和竞争的开放区域。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和全国特大城市的开放先导地位,加快从全球加工装配基地向研发、先进制造基地转变,推进服务业开放先行先试。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建设若干全国乃至国际性经济、贸易、航运、金融中心和次中心。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完善内陆开放布局,鼓励东部与内陆地区共建开发区,在长江、陇海、京广、京九等交通干线沿线,形成若干国际加工制造基地。加快推进沿边省份向周边地区开放,加快重点口岸、边境城市、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强基础设施与周边国家互联互通。

  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在巩固提升传统优势的同时,鼓励出口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新优势转化,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从加工组装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物流营销等产业链高端拓展。完善外贸促进政策,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自我转型的内生动力。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建立健全服务贸易促进体系,努力扩大文化、技术、中医药、软件和信息服务、商贸流通、金融保险等新兴服务出口,扩大研究与开发、技术检测与分析、管理咨询和先进环保污染治理技术等领域的服务进口。积极发展服务外包,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积极扩大先进技术、能源资源、关键设备、零部件进口,适度扩大消费品进口。完善进口管理体制和调控体系,提高进口议价能力。推动发达国家放宽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促进重要商品进口来源地多元化。健全产业损害预警和进口贸易救济机制,维护重点产业安全。

  着力提高利用外资水平。提高利用外资综合优势。把利用外资从主要依靠成本优势转到主要依靠人才、环境、市场上来。完善利用外资法律法规,认真研究国民待遇、准入清单等国际投资规则的通行做法,深化涉外投资体制改革,推进投资环境透明化和便利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市场信用体系,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完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机制,依法实施反垄断审查。推动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鼓励跨国公司在华设立地区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财务管理中心等功能性机构,与国内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广。推动各类产业聚集园区转型升级和有效整合,鼓励外资投向科技中介、创新孵化器等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

  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扩大对外投资合作。完善走出去的政策促进、服务保障和风险控制等制度建设。支持企业开展境外投资设厂、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开发和农业合作。创新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模式,引导国内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提升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的质量,培育“中国建设”和“中国劳务”国际品牌。增强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支持企业在全球通过跨国并购、股权置换、境外上市、联合重组等方式,开展资源和价值链整合,在研发、生产、销售等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形成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公司。增强应对对外投资合作风险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充分保障境外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

  统筹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全面深化双边经贸关系。创新与发达国家合作模式,增进开放互信。深化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务实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维护共同利益。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减免关税待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援外工作,着力增强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发展。

  积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持世贸组织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地位,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建立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经贸体制。主动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更加公正、合理,营造于我有利的制度环境。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形成东西呼应、区域协调、布局合理的自贸区格局。提高自由贸易区开放水平,深化货物贸易合作的同时,着力提高投资、服务贸易合作水平。

  (作者: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