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敬大力:用十八大精神引领谋划检察事业发展战略

2012年12月20日09:53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从发展战略层面确定了我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局性部署,对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坚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全国“十三检”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强化战略思维,把握大局要求,思考谋划新时期检察工作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规律性的发展战略问题,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更高层次上谋划全省检察事业未来发展之路。

全面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党的十八大报告科学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是一次马克思主义的再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再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报告鲜明提出,我们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这“三个不”、“三个自信”、“三个永无止境”的要求,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坚定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决心。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发展战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勾画出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要认真组织学习、全面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大关于法治和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十八大对法治和制度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彰显了中央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讲话强调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推进各项治国理政活动的制度化、法律化。要从精神、工作、制度三个层面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和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好各项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精神层面上,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工作层面上,要坚持宪法定位,牢固树立监督为本的观念,切实把功夫下在监督上,着力解决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确保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尊严权威,努力促进建设法治体系;制度层面上,要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部署,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工作、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保障性障碍,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检察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谋划新时期湖北检察工作发展战略。要认真贯彻十八大以及全国“十三检”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湖北检察工作实际,在保持延续性的基础上创新和提高,谋划湖北检察工作发展战略。一要坚持“检察(事业)发展”和“科学检察发展观”。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切实增强发展意识,更加重视和有力促进检察事业发展、科学发展。要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在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问题上对检察工作各项重大现实问题进行宏观性、前瞻性的思考与谋划,进一步增强检察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树立科学的检察发展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来制定发展战略。二要坚持检察工作的根本政治方向。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坚信不移、坚定不移。要紧密结合检察实践,牢固树立“六观”,自觉践行“六个有机统一”,始终坚持“四个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发展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始终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三要确立“五个检察”的发展目标。积极融入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湖北”建设目标,以实现“五个检察”为目标,引领检察工作自身科学发展。打造“实力检察”,实现发展的硬实力进一步增强;打造“创新检察”,实现创新的驱动力进一步增强;打造“法治检察”,实现制度的约束力进一步增强;打造“文明检察”,实现检察文化的感召力进一步增强;打造“人本检察”,实现队伍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四要确立检察发展的根本要求。要从战略思维的高度统筹处理好全局与局部、当下与长远、重点与非重点等重大关系,努力做到总揽全局、兼顾各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重点、带动一般。五要确立“三个体系”的发展布局。要根据党的十八大部署,按照“系统化推进、体系化落实、项目化建设”的思路,进一步健全以坚定政治方向、服务大局为基点的检察工作方针政策体系,以“四个维护、两个促进”、营造“四个环境”为基点的执法办案和法律监督工作体系,以提升队伍素质能力和执法公信力为基点的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体系,使三个方面的内容更加科学、体系更加健全、布局更加合理,使三个方面之间更相适应、更相协调。

明确主要任务,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部署落到实处。紧密联系湖北检察工作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党员干警的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系统理清工作任务。当前,全省检察机关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重点要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自觉肩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神圣职责;二是要抓好服务大局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三是要坚持执法为民,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五是要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六是要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七是要继续深化检察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八是要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公信力,推动湖北检察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

(作者系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