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明年重要领域改革力争新突破

全国发改会议确定经济工作九方面重点
2012年12月19日08:56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今天召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表示,明年要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力争在重要领域的改革取得新突破,包括稳步推进资源性产品为重点的价格改革,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实施重点电煤与市场煤价格并轨,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逐步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价格关系;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精简项目审批,下放审批权限等。

张平在谈及明年经济工作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时作出上述表示。他表示,要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增加消费能力,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着力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消费升级,继续推广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出台鼓励节水产品、家庭自给式太阳能产品消费的政策。同时,要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导向作用,中央预算内投资主要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基础设施、“三农”、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等领域。抓好国家重点在建项目,确保按时竣工投产。落实好鼓励引导民间投资的“新36条”及42个方面的实施细则,鼓励发展实体经济,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领域建设。

明年要保障主要农产品稳定生产,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农田水利、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程。发展农村二、三产业特别是农产品加工业,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要加强价格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变动,充实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预案,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巩固调控成果。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化解产能过剩矛盾,抓紧制定有针对性的调整和化解方案。强化创新驱动,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牵头实施产业目标明确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落实并完善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明年将抓紧编制服务业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规划,完善服务业支持政策。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要细化并落实新十年西部大开发各项措施,继续在西部布局一批重大项目,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研究制定新十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政策文件,支持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开放。深入落实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鼓励东部地区先行先试,加快转型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科学编制规划,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和规模结构,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和水平,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土地管理制度,研究可持续的市政建设投融资机制,抓紧研究制定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政策措施。引导和规范新城、新区健康发展。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明年发改委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完善节能减排政策,尽快出台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工作方案及配套措施,做好指标分解工作,研究开展节能量交易试点。加快实施节能技术改造、合同能源管理推广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健全城乡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就业服务信息化建设,继续抓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大政府投入,支持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记者黄晓芳)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