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为什么要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基础上提出新的要求?

2012年12月18日18: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认真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考虑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为有必要从新的实际出发,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目标基础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新的要求。

第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重大进展。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顽强拼搏、开拓进取,朝着党确定的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总的看,这10年,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这10年,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的时期,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得到实惠更多的时期。对照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预计一些目标可以提前或如期实现,如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城镇人口比重明显增加,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覆盖全社会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就业更加充分,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显著增强,文化产业占国民经济比重明显提高,国民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等。

第二,发展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集中体现。进入新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逐步显现。从根本上说,这些阶段性特征都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的具体体现。

第三,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继续推进,各国相互依存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方向发展。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