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2012网事:善举心手相递 反腐亮剑频频

2012年12月16日14:1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即将过去,元芳你怎么看?”“大人,今年的网络世界很疯狂。”

  2012年,网络舆论场拥有5亿多网民,其中微博用户达到了3亿。在这一年中,网络愈加成为正能量的聚集地,网络也成为反腐的新力量,当然也不得不说,网络也不完美,不乏虚假、伪善、恶俗……

  2012,网络正能量进一步释放

  7月21日,一场大雨将北京淹得措手不及,无数行人因雨阻途,无法回家。在雨幕中,在网络上,一场正能量迅速聚集传递。

  通过微博,北京成百上千的私家车主组成一支支救助车队,他们开着双闪车灯,随叫随停,义务接送被困在下班途中的路人和在机场的乘客,还有人将难以回家或家被淹的人接回了自己的住处。

  “这个城市在遭遇突发灾难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善良与宽厚,让我们觉得温暖无比。双闪的车灯照亮了北京。”一位当时从杭州来京、赶上暴雨的旅客曾在微博上写道。

  “7﹒21”中发生的伤亡之痛无法抹去,但网络真善美的集结成为暖心的安慰剂。在这一天,网民自发祈祷、团结互助,筑起了一道比暴雨更加强有力的爱心墙。“小小微博,见证中国人的血浓于水。”这样的评论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同。

  2012年,亿万网民在经历近些年“药家鑫”“小悦悦”等事件的道德困扰和焦虑后,更加珍惜真善美。吴斌,一个普通的名字,因在受重伤时仍保持职业操守,被大家力捧为“最美司机”,数百万网民在网上集体为他“点亮”送别的蜡烛。

  还有“最美教师”“最美农妇”“最美警察”……网民一次又一次把“最美”两字冠在这些草根英雄身上。凡是善举,哪怕很微小,都会得到网民的追捧。“最美”这个流行语,使得2012年的网络充满了正能量。

  2012,网络除恶传递正义“好声音”

  “表哥”“房叔”“表叔”……2012年,这些网上流行的新称谓,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网民们对社会的高度关注。

  2012年8月26日,陕西延安境内发生严重车祸,36人遇难,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在现场时的笑容,惹怒了网民。他戴的手表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随后该局长在各种场合所戴的十几块名牌手表被曝光,“表哥”称谓由此诞生。

  在网民的持续围观中,“表哥”最终被相关部门调查证实有问题。由此,微博成为新的反腐阵地效应凸显。

  在其后的短短数个月中,广州拥有20多套房产的“房叔”蔡彬、重庆拍不雅视频的官员雷政富等问题官员相继被网民曝光。而有关部门的迅速介入,也给网络反腐带来了实质性的进展。其中,重庆市北碚区区委书记雷政富,从微博曝光到他被免职调查,只有63个小时。

  网络,一个由网民自发组成的虚拟社会。在网民围观下,各种丑陋的现象无处隐藏。网民们拥有“雪亮”的眼睛,对社会的腐败、虚荣、伪善、冷漠等等,都一一进行鞭笞。“缩水午餐”“千年古道的候鸟屠杀”……网民的曝光与持续关注,使事件得到了重视与解决,也使网络正义深入人心。

  2012,网络世界的遗憾

  “元芳,你对2012年中国网络世界的种种现象如何评价?”

  若真有元芳,或许他会这么回答:“大人,2012年的中国网络大体不错,网民们怀着一颗公平正义的心,以围观的方式惩恶扬善,传递了很大的正能量。但是,也不十全十美,总有那么些事件让人遗憾。”

  谣言,是网络的大忌,然而总有些人有意无意地制造这个坏现象。世界末日论今年也再次兴起,扰得大家不得安宁。尽管绝大多数人有科学的判断力,但还是有人信以为真。

  网络谣言造成的负面后果远不止于此。今年5月,有人发微博称,杨梅之乡余姚和慈溪对杨梅喷洒了膨大剂,一时间人人谈杨梅变色。后来杨梅被证明不可能喷洒膨大剂,制造谣言者也承认这只是他的臆想,只是,谣言再一次伤害了农民,也伤害了国民对于食品安全的信心。

  今年网络的另一大丑恶现象是此起彼伏的炫富。去年“郭美美”炫富,引无数网民拍砖。然而今年,还是有不少“不长心眼”的人通过微博展现无知的铜臭。有意思的是,今年的炫富大多伴随干爹,有人说干爹送了一厨子的名牌包,还有人称过生日时干爹为她定做了一身钞票连衣裙,价值百万……在多数“屌丝”连亲爹都没得拼的当下,某些人的“干爹理论”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

  各种刺耳的声音也同样存在。有人趁电影上映时雇“水军”制造假口碑,有人在网络上互骂约战,有人借恶俗的炒作博眼球出名,还有不少网民在留言、评论时只顾发泄不留口德,甚至进行言语暴力攻击……种种丑陋,令2012年的网络之美大打折扣。

  站在2012年的岁末,我们期待,2013年的网络世界,能多一点美,少一点丑;多一些真实,少一些谎言。(新华网杭州12月16日电 记者周竟)

(责编:朱书缘、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