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人才托起“中国梦”——国家高层次人才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侧记

2012年12月15日07:5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卫敏丽)14日下午,由中组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90名学员来到国家博物馆,兴致勃勃地参观《复兴之路》大型主题展览。

  他们中间,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也有担任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负责人,都是中央联系的高层次专家。

  林则徐向清廷报告销烟经过的奏折、三元里人民抗英的旗帜、上海公共租界的界碑、八国联军分区占领北京图、严复的译作《天演论》手稿、曾杀害李大钊等革命志士的绞刑架……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文字,使大家的思绪穿越时空,重温过去。

  “我仿佛觉得自己穿梭在历史的长廊里,徜徉在一幅跨越170年中华民族的历史画卷中。在全面、系统了解这段历史的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了实现所谓‘中国梦’的基点所在。”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哈木拉提·吾甫尔教授说。

  在巨幅画作《开国大典》前,哈木拉提·吾甫尔思绪万千:“我们的国家曾经伤痕累累,我们的人民曾饱受苦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强地站了起来。历史使我们更加坚信,各族人民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奔向富裕幸福的美好明天。”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徐德龙教授参观完近代史部分,感慨地说:“闭关锁国曾经使我们落后挨打,改革开放才是强国之路,在新的时期,我们一定、必须要坚持改革开放这条正确的道路。”

  袁隆平种植杂交水稻的照片前,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教授伫立良久。“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民收入连年增长,靠的是科技的力量。我们不仅要努力提升农业科研水平,而且要尽心尽力抓好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

  在国外留学工作10年,归国创业10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黄维教授对祖国的一步步强大感受很深:“20年前在国外学习工作时,能明显感觉到我们和国外科研水平的巨大差异,然而我国高校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在近些年来有了快速提升。我们有理由保持乐观、保持自信。”

  中国文联演艺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郁钧剑说:“参观完《复兴之路》展览,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实现‘中国梦’的土壤,也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念。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实现‘中国梦’,不仅是要做好本职工作,更重要的是要把‘中国梦’融入自己的情感和创作中。”

  记者了解到,此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是中组部根据《高层次专家国情研修规划(2012—2020年)》在中央党校举办,研修时间从12月14日至12月18日。

  除安排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外,本次研究班还安排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史、宏观经济形势、国防形势、外交形势、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人才发展战略和钱学森精神等7个方面的专题辅导报告。

 

(责编:万鹏、赵晶)

更多关于 中国梦 的新闻
· 南方日报评论员:接续奋斗圆我“中国梦”
· 新作风引领中国梦 新班子“月考”获好评
· 实现“中国梦”青年重任在肩
· 政治局常委履新一个月:实干兴邦绘就中国梦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