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央党校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13日1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中央党校离退休干部局与校老教授协会联合举办了“中央党校离退休老同志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会”,老专家辛守良、亓成章、肖云、钱俊生、卢先福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离退休干部局班子成员,党委成员,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委员,中央党校老教授协会部分成员以及局机关部分工作人员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央党校老教授协会副秘书长刘永桂教授主持。

离退休干部局局长钟绍强首先传达了中组部老干部局《关于全国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以及景田校长在校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和伟新校长在校机关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之后他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对于提高离退休干部队伍和局机关工作人员素质,加强和改进两只队伍建设,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研讨会是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安排中的一次非常重要的活动,是我们多年来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有效形式和特色环节,也是我们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特别是老专家、老教授特有的理论优势的一贯作法。相信通过这次研讨会,特别是几位老专家对十八大精神所作的深入解读和重点辅导,必将为全局更好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我校离退休干部和局机关工作人员的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起到非常有益的推动作用。

会上,老教授们结合各自的理论专长,从多个方面对十八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他们的发言主要围绕以下五个问题展开:

一是高举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报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统一整体,并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更加充实和完善。并强调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二是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即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新要求。为此,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管理体制,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通过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三是“四化”同步。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化”同步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由于我国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三农问题突显,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重点都在农村。因此,必须解决好三农问题,这就要求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即用现代生产手段武装农业,在保证粮食生产的同时,综合协调发展农林牧副渔和乡村旅游业。培育好市场主体,支持散户搞专业合作社,支持农林牧渔大户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完善市场体系,引导资金技术人才向农村流动。在宏观调控中,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多予少取放活。改革户籍制度、土地流转制度和农村金融体制。要完善城乡一体化体制机制,让城市向农村延伸。

四是生态文明。十八大报告单独用一个部分专门谈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新形态,是以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作为行为准则,建立健康有序的生态机制,实现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这种文明形态表现在物质、精神、政治等各个领域,体现人类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成果的总和。生态文明遵循的是可持续发展原则,它要求人们树立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新的发展观。十八大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成熟、更加完备。

五是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来统揽和部署党的建设工作,内容可概括为“一条主线”,即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两个坚持”,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设“三型”执政党,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增强“四种能力”,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党建总体布局;以及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大反腐力度。将坚持改革创新作为提高党的建设的科学化水平的根本办法。

最后,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兼局党委书记王金龙作了总结发言。他对老专家老教授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认为五位老教授紧扣十八大报告内容,在整个体系和框架范围内进行解读,涉及旗帜、目标、经济、生态、党建等多个重要方面和热点问题,突出了准确性、重点性、专业性和实践性等四个特点。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即有理论性又有实践性,让大家很受启发。他希望中央党校的离退休老同志继续保持学习研究党的理论和大政方针的积极性与自觉性。各党支部要继续在准确和深刻上下功夫,在理论上和实践上进行延伸,不断将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引向深入。要加强交流,在学习体会、学习经验方面开展交流研讨。要注重抓好总结宣传,做好学习成果的整理和转化,踊跃向有关媒体撰文投稿。要进一步发挥党校老专家老教授的理论优势,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中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