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辛勤“播种” 星火燎原

西藏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驻村工作队开展十八大精神宣讲掠影

2012年12月13日12:51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22日上午,初冬的暖阳洒满海拔5200米的岗巴县孔玛乡孔玛村。村委会大院内座无虚席,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掌声雷动……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我们老百姓的期盼中,十八大报告全面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期待,为我们未来发展勾画出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奏响了民生改善的时代最强音。其目的就是要把我们的国家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国更美丽,让老百姓过得更幸福……”

  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驻孔玛乡孔玛村工作队(区邮政公司派驻)队员正在热情洋溢地为村民宣讲十八大精神。宣讲从近10年来村民们亲眼所见的实事和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开始,由近及远、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地讲解十八大的主题、重大意义,并密切联系实际,用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话语向群众讲解着国家的惠民政策。宣讲员妙语连珠、生动活泼、别开生面的宣讲,让村民们个个听得津津有味,不时予以热烈鼓掌。为做好此次宣讲活动,驻村工作队特地从拉萨带来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编印的《党的十八大宣讲提纲》藏文版、《西藏日报》藏文版等90余份学习材料。

  孔玛村村委会成员多吉扎西听了宣讲后说:“讲得真好,没有大道理、大口号,都是我们爱听的实实在在的内容,听起来既亲切又自然,这样的宣讲我们百听不厌。”

  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驻昌都地区边坝县嘎贡村工作队(区编译局派驻)日前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全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嘎贡村位置偏远,难以获得学习材料,工作队在收看收听十八大的同时用手机录下了大会盛况,供村里的党员干部学习。考虑到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汉语水平不够,工作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将报告的精神实质及“三农”、民生、生态等有关内容编译成藏文向村里的党员干部进行宣讲。

  大家听了讲解后,纷纷围绕报告谈认识、谈体会、谈心得。村主任、老党员安嘎拉吉说:“党和国家非常关心我们广大农牧民。现在农牧区面貌日新月异,全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拿嘎贡村来讲,工作队驻村一年来的时间里,就修通了路,解决了用电、人畜饮水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使我们无时不在感受着党的温暖。党中央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深深感觉到不能停留在动心上,还要动脑、动手。作为一名老党员、村主任,我一定以十八大精神为动力,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

  十八大胜利闭幕后,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驻朗龙村工作队(区党委宣传部派驻)在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活动。工作队员们相互传阅文件,并谈了自己的理解和想法,还对十八大报告进行了提纲式的概括翻译,全面传达给村干部和党员。

  由于朗龙村村民居住点分散,村民比较难聚集,除了通过座谈会向群众宣传外,工作队还利用群众修建防洪坝和温室大棚的时机,在休息间隙,与群众拉家常,谈十八大报告、谈生态建设,并以此为切入点,劝说牧民们不要取草皮盖房,不要随意在草场上取土,让他们意识到保护草场就是保护自己的牛羊、就是保证自己的收入持续增加。工作队还利用晚上休息前的时间,到牧民家去座谈,鼓励年轻劳动力外出学技术或者打工为家里增收。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其落脚点就是要真正用于群众,服务于群众。针对朗龙村的实际,结合十八大精神,工作队提出以下几点思路:一是对朗龙村辍学的初中学生进行教育和劝说,鼓励他们重返校园;二是积极推进朗龙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工作;三是继续推进项目建设,组织当地群众积极参与,促进群众增收;四是开展卫生健康教育,购买香皂、毛巾、洗发露发放给群众,教育村民勤晒被褥、勤洗衣服,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五是在村民中组织开展婚姻法讲解教育,重点讲解婚姻法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的理念;六是进一步规范基层村组织的组织纪律、规章制度,着力构建村务公开制度。

  12月4日,自治区强基惠民活动驻岗巴县工作队(区妇联派驻)联合当地边防派出所、驻地部队在昌龙乡中心小学开展“十八大精神进校园”宣讲活动。宣讲人员除了向广大师生讲解十八大的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外,还重点讲解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特别强调西藏广大师生所享受的特殊优惠政策,教育教师好好教书、学生刻苦学习,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殷切希望。

  冬日的高原大地上,在万名驻村干部的辛勤“播种”下,十八大精神如同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记者 张琪)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