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奔走国是 关注民生——访民盟主席张宝文

2012年12月13日19:5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在民盟中央从事民盟的领导工作多年,但今天这个岗位的转变,对我来说是新的起点,也是新的考验。”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张宝文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当选民盟中央主席感到责任重大。

当日举行的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由70名委员组成的第十一届常务委员会。张宝文当选主席。

中国民主同盟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过去五年,民盟各级组织以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改革开放大局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张宝文介绍说,民盟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教育改革、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三农”问题、区域经济发展以及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其中,我们就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教育资源公平配置等重大课题的系列调研成果,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化事业改革发展、加强质量体系与创新能力建设的政策建议,为国家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成立70多年来,民盟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新中国的成立、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直以来,国家民族的振兴,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是全体盟员为之奋斗的目标,同时也是鞭策我们不断前进的力量。”张宝文说。

他指出,中共十八大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既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党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也对民主党派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民盟要以中共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继续议政为本、参政为民,突出教育、文化、科技、民生等重点领域,围绕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文化繁荣与发展、教育改革等问题,献科学发展之计,谋改善民生之策,做构建和谐之事。

截至今年11月底,民盟共有盟员23万余人。张宝文表示,民盟会借鉴执政党的党建理论和经验,加强自身建设。一方面,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巩固政治共识;一方面,以实施“人才强盟”战略夯实人才基础,深化政治交接,把民盟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努力把民盟建设成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学习型参政党。

“民盟丰厚的历史文化传统是我们的宝贵财富,民盟的传统在新的时代条件下也必然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张宝文说,新一届领导班子如何团结带领广大盟员,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把民盟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我们争取在任职期满时,向全盟同志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黄小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