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大精神在基层

鹤岗:城乡气象新冬日涌暖流

邵晶岩
2012年12月13日14: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鹤岗市东山区出城口,熙熙攘攘的顾客往来于主干道旁的兴华村商业一条街,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许多繁忙热闹的气息。

近日,记者随落实十八大精神,市委市政府看项目、看民生调研组,深入城乡基层一线,切实感受了鹤岗城乡气象全新的风貌。

记者走进一家食品店,与店主攀谈。“城乡一体化提高了保障标准,我们收入也增加了,我家45亩承包地,全部入股合作社,一年坐等分红1.2万元。腾出空来经营这个小商店,一年还能挣四五万元。明年我想入养殖合作社,还能增加一部分收入。”老板吴景峰说。

寒冬里,暖流涌动。临近岁末,在鹤岗的城市乡村,人们盘点着收成,谋划明年的好日子。

力度:城乡一体化镇村建设提速

东山区东方红乡兴华村是鹤岗市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村,今春32栋楼房竣工投用,农民全部入住设施齐备的新小区。通过成立玉米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土地实现规模化经营,村里的劳动力逐渐从农业生产中解脱出来,撒开手搞商业、进企业务工,人均收入逐年增加,去年已达到1.5万元。

在玉米合作社,加工车间内设备运转平稳。“合作社年深加工玉米5000吨,明年研发用米糠配制饲料,为养殖合作社提供饲料,延长玉米产业链。根据红星屯的地形地貌,准备建200栋大棚,发展设施农业。明年开始建设铁路物流,村里的产业和村民就业又会上一个新台阶。”村支书王晓东一边介绍,一边展望明年的美好前景。

兴华村是鹤岗市最早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九统一”的村镇之一。目前,鹤岗市东山、兴安两个城郊区和绥滨县、萝北县相继实现城乡户籍、低保标准、优抚标准、医疗救助标准等方面的“九统一”,使农民在户籍、低保、社保、教育、卫生等方面基本上与市民享受同等待遇。全市为“九统一”每年新增支出4000余万元。

萝北县政府投资建设红光小镇,一期建设的两栋96户楼房现已竣工,大部分农民正在装修新宅;民族餐饮一条街已经完成路面硬质,一期建设中的特色饭店已开张营业,小镇建设粗具规模。“村里越来越繁华、越来越富裕,我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红光村李根吉老人高兴地说。

“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目的就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农民向市民转变的步伐,让农民的腰包尽快鼓起来。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全市城乡一体化工作推进力度,让更多农民享受到发展成果。”鹤岗市委书记杜吉明说。

深度:一粒水稻引出研发平台

鹤岗市向阳区五阳工业园区万源粮油公司白炭黑车间,技术人员和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董事长房泽纲告诉记者,一粒水稻引出研发平台,万源粮油公司作为一家科技主导型稻谷深加工企业,目前形成了米、电、油、灰、蜡5个深加工链条8个生产车间10个收入来源。

日前,鹤岗市政府、北京化工大学和万源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稻谷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暨院士工作站,为鹤岗市发展新兴产业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围绕企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由院士牵头组织科研团队进行攻关。明年4月院士工作站开始建设,10月份将投入使用。“院士站建成后,将帮助鹤岗市粮食深加工产业,从产品输出向产品与技术同时输出的方向发展。”鹤岗市市长张雨浦说。

温度:74岁老人家中的冷暖

鹤矿集团鑫塔水泥厂家属楼,住在一楼的74岁老人李桂荣这几天格外舒心。

“新管线接通后,暖和多了,前两天热力公司来测温度,屋里27℃。”李桂荣老人说。

今年夏季,鹤矿集团鑫塔水泥厂异地搬迁,使一直由水泥厂负责供热的4栋家属楼、140户居民没有了供热源。针对这种情况,鹤岗市热力公司在今冬供热初期,为这里接通了供热管网。可由于这几栋楼地处供热管网末梢,温度达不到标准,居民意见很大。

为解决这一问题,市矿进行了协商,决定双方共同努力,从二热源直接为4栋楼铺设一条新的供热管线。

市热力公司施工队伍昼夜加班,两天后,新管线铺装完毕,供热情况大为改观。

据了解,今年,鹤岗市委市政府确定“十大工程、百件实事”117件,其中,计划当年完成95件,跨年度完成23件。农村泥草房改造、创业带就业三年行动等已提前完成。群众教育、医疗、居住等条件全面提升,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待遇、企业最低工资、被征地农民新农保、农村“五保”供养等保障标准提高到全省先进水平。 

(责编:常雪梅、杨媚)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