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周伯华:立足工商职能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012年12月1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一阶段,各单位认真按照党组的安排部署,落实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要求,认真组织收看了十八大开幕式、闭幕式和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记者见面会,学习了十八大报告、党章、中纪委工作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要求学习党章的重要讲话,参加了总局机关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聆听了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欧阳淞同志和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援同志的辅导报告。总体来看,对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谋划早、抓得紧、学得实,主要收获和学习特点有以下几点: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总局党组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出部署后,各单位立即制定学习计划,并结合工作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扎实推动学习。法规司组织全司在京干部和在总局深圳行政学院的全国工商系统法治专家型人才培训班全体学员进行学习。消保局与北京市工商局西城分局消保科同志进行了联学,就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进行了座谈。企业局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专题学习、导读、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学习交流、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等多种方式,提高学习效果,务求入脑入心,并在全国企业登记管理系统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企业登记管理业务知识竞赛活动。办公厅、商标局、商评委组织各支部进行专题学习,要求做到每季度有专题,每月有重点,学习采取自学、报告会、座谈、领读、讲解、培训等多种形式。离退办专门召开老干部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十八大精神学习培训班,共同学习、交流收获和体会。行政学院按照十八大精神的要求,充分利用行政学院教学资源,努力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身作则做表率。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各单位负责同志在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学习的同时,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带头发言,谈得深、谈得透,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大家的学习。竞争执法局、直销局、外资局、个体司、国际合作司、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等单位负责同志带头研读十八大报告,给同志们做辅导报告,宣讲十八大精神。市场司负责同志带头学习报告,结合市场规范管理工作实际,对十八大精神进行导读。人事司负责同志以“着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工商干部队伍”为主题,组织开展宣讲、专题辅导等学习活动。商评委负责同志带头宣讲,用两个多小时时间进行导读辅导。信息中心、中消协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报告中19处提到信息化建设内容、7处直接提到消费,进一步增强了信息中心和中消协全体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是正确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四落实,用学习来推动工作。各单位在业务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合理安排学习和工作,坚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学习促进工作,以工作推动学习。食品司、广告司、研究中心、中个协等单位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广告监管执法检查、编写工商行政管理系列丛书、中个协换届选举等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完成学习。中国工商报、工商出版社、中消报、工商学会、中广协、商标协会等单位,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加强党组织、党员队伍和单位业务建设,业务水平都得到很大提高。

在各单位认真组织和广大党员一致努力下,总局前一阶段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成效是明显的,精神风貌有了新改观,工作落实有了新举措。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全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总局各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在当前学习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并不断推向深入。

下面,我代表党组,就全局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在11月19日总局机关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大会上,我代表总局党组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这既是全党全国人民肩负的一项重要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工商系统要认真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总局机关要走在全系统的前头,总局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更要走在总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前头,充分发挥表率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考验党性的一个标准,作为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常抓不懈的一项政治任务,特别是司局以上骨干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全机关、全系统学习的表率和骨干,学深学透十八大文件,学好用好十八大精神。

第二、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重点是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家一定要按照总局党组的部署,按照党中央要求,从7个方面来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大会的精神实质,即要准确把握十八大的主题、主要成果和报告起草过程、准确把握十年基本总结和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准确把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准确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准确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准确把握党章程修改的基本考虑、指导原则和主要内容。十八大精神博大精深,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自觉地把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去对待。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更不能走形式、搞突击,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未来五年工作的主线,善始善终地抓紧抓好抓实。

第三,学习贯彻十八精神,关键是要做好结合,推动工作。学习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必须从工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出发,与各单位的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大家一定要深刻地认识到,推动工商行政管理事业科学发展是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单位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真正把党的十八大的战略部署与工商行政管理实际结合起来,特别是把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战略部署的普遍性要求与工商行政管理实际结合起来,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科学谋划好2013年以及未来一个时期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是第一要务、市场监管是第一职责、消费维权是第一使命、依法行政是基本要求、队伍建设是组织保障的意识,积极创新思想观念、创新服务发展工作、创新市场监管工作、创新消费维权工作、创新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效能建设、推进开拓创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更好的发挥工商行政管理职能作用。

第四,学习贯彻十八精神,要体现在各级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中。党的十八大强调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开创新形势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新局面,关键在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总局各单位要大力加强党组织建设,用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上狠下功夫。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成为勤奋学习的模范、团结实干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勤政廉政的模范。坚持以“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为目标,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队伍。政治上过硬,就是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工商行政管理事业;业务上过硬,就是要提高市场监管和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作风上过硬,就是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的工作锐气、注重实效的工作方式、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法、清正廉洁的自律精神。

现在,已近岁末年初,各单位要对照年初制定的计划,看看哪些工作还没有落实,哪些工作还可以往前推进,找准关键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要按照总局党组的要求,以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为指引,科学谋划好明年工作安排。

同志们,我们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大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职能,开拓创新,为开创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贡献力量。(此为周伯华2012年12月11日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机关十八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