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就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可持续发展论坛接受采访

王志珍:面对面交流可持续发展 互利共赢意义深远

2012年12月13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阿布扎比12月13日电(记者 姚奕)当地时间12月12日上午,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可持续发展论坛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志珍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就可持续发展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您能否介绍一下举办这次可持续发展论坛的意义?

王志珍: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当前最关注、也是对我们长远发展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所以这次能够跟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进行坦诚的交流和讨论,对我们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世界,需要更多面对面进行的交流活动。

中国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不仅对自身未来经济繁荣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深远;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不仅是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必然需要,也是对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积极贡献。

记者:本次论坛是由中方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合作举办的。您如何看待中方与海合会国家的合作前景?

王志珍: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友谊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的。中国与海合会国家经济发展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在共促可持续发展、推动互利共赢方面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合作前景。双方可以进一步扩大在原油贸易、油气勘探开发和工程技术服务等传统能源领域的合作,并积极拓展在太阳能、风能和开发利用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应进一步扩大在教育、文化和旅游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加深相互了解与认知。同时,我们应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往来,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在多边场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共同参与并推动形成新的全球治理机制。我们相信,上述合作必将有力推动中国—海合会国家关系的深入发展,也符合双方的共同愿望和长远利益。

记者:您对双方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有何期待?

王志珍:海湾阿拉伯国家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同时能够考虑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我非常赞赏这一点。比如阿布扎比的马斯达尔能源城,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很多年以前,人们就在谈论发展绿色可再生能源。现在,海湾阿拉伯国家不只是有这样的理念,并且把它付诸实践。

拥有两千多年“靠天吃饭”的农业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懂得竭泽而渔的危害,有着深厚游牧文化积淀的阿拉伯民族也深知每一片水草的珍贵。我们双方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合作机制,分享前沿科技、开展合作项目,更需要理念层面的沟通平台,探讨发展战略、交流经验心得。我坚信,中国和海合会国家就可持续发展问题开展深入的理念交流意义深远。面对如何让GDP的每一点增长更多惠及广大人民,如何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在政策中得到更充分的体现,如何使可持续发展能够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更深入人心等问题,双方通过坦诚交流,定能启迪思路、激起共鸣、发掘更多合作契机。 

(责编:李源(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可持续发展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