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我国科学家攻克高端医疗装备世界难题

首台数字化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问世

2012年12月12日09:11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我国科学家研发出世界首台数字化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简称数字PET)。在记者面前,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部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教授谢庆国,演示了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数字PET。

数字PET约有1.3×0.8×1.6立方米。谢庆国自豪地说,就是它完成了13例肺癌、肝癌、卵巢癌等癌症鼠,16例阿尔茨海默病鼠和30例正常鼠模型的研究。通过这些研究,对仪器性能进行了全面验证。商用PET最好空间分辨率是4.1毫米,即可检测到约69立方毫米的病灶。而该数字PET若对人体成像,空间分辨率可优于1.5毫米,即可以检测到最小单位不到4立方毫米的病灶。

商用PET自上世纪70年代诞生以来,因为可以使人体生理活动无创可视化而开启了医学影像学的一个全新时代。也因为它涉及核物理、电子、材料、机械、医学等诸多学科,技术门槛高,所以至今仅有西方3家跨国公司能独立研制生产商用PET设备,一直被某些国家或跨国公司列为新兴战略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

2001年以来,谢庆国带领团队,经过11年努力,发明了“多电压阈值采样方法”,准确地得到了待测量的“信号”,实现了精确的图像重建,进而通过学、研、产协同创新,完成了从数字PET理论发现,到关键探测器工业化生产,再到商业机装配与动物成像试验的整个研发过程。(记者夏静 通讯员周前进)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