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精神在三秦

农家院里话小康

2012年12月12日15:33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张桌子,一条横幅。12月6日,在西安市临潼区穆寨街办杨南湾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一场朴素而热烈的十八大精神宣讲会即将开始。

此时的太阳透过山岚暖暖地照进山村。平日里忙活于田间地头的乡亲们放下手中的活计,端着各种不同式样的板凳赶到“会场”,把一张临时支起的“宣讲台”围了个水泄不通。

2时整,宣讲活动正式开始。街办主任房建民从口袋里掏出了一个列满宣讲提纲的黑色笔记本,宣布“现在开会”,顿时整个会场鸦雀无声,几十双眼睛齐刷刷地向主席台望去。

“大家知不知道,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收入要翻番哦!”房建民一改平日里工作例会的语调,一句口语化的开场白,一下子使前来“开会”的群众活跃了起来。坐在记者身旁的街办副书记明晓妮悄悄告诉记者,这样的宣讲语言,其实是街办有意策划的。据明晓妮介绍,为了让老百姓能听懂、愿意听、听后能记住,本次宣讲中,街办要求6个宣讲组在宣讲中要尽量避免使用书面语,采用群众的语言,结合群众关心的内容宣传十八大精神。

“翻一番?妈呀!到时候咱的日子还不美到天上去了。”听到“翻番”两个字,56岁的村民杨得来显得异常兴奋。他不举手就站起身子,扯着大嗓门就冲着正在宣讲的房建民发问:“真个就能翻一番?咱这穷山僻壤的,凭啥就能翻番呢?”

对这个“目无纪律”的突然发问者,房建民不但没有生气,反而笑着冲杨得来作了一个“请坐下来”的手势。“你急啥!听我慢慢讲嘛”。房建民一边说着,一边举起那个黑色的笔记本,笑道:“咋翻番?都在我这个本本上写着哩”。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建设提到了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并列的高度,开始谋篇布局‘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知道不知道,这‘生态建设’就是咱山区群众收入翻番的‘法宝’。”

房建民所言不假。穆寨街办地处临潼南部山区,近年来,随着临潼区骊山北麓绿化及山区、苔塬区生态杂果林建设等工程的不断推进,街办因地制宜,大力引导群众发展以石榴、核桃为主的杂果产业,在保护生态的同时,解决了山区群众的收入来源问题。截至目前,该办已发展各种杂果林1.5万亩,占全办耕地总面积的65%以上,真正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房建民告诉乡亲们,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十八大上,“美丽中国”首次写入了报告,省、市、区也先后提出了建设“美丽陕西”、“美丽西安”、“美丽临潼”的号召。“咱要先建设好‘美丽穆寨’,等‘美丽穆寨’建好了,咱老百姓的日子就离小康不远了。”

台上讲得热情洋溢,台下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只见杨得来一边认真听一边在自己的小本本上仔细记录着。原来,杨得来正在精心勾勒着属于自己的“小康生活”呢……(通讯员 曹国强 记者 乔佳妮)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