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股市怎么了?

赵晓辉、陶俊洁
2012年12月12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怎么看与怎么办》;作者 新华通讯社国内新闻编辑部;新华出版社

中国经济增速仍稳定在7%以上,上证指数跌幅却超过10%;

蓝筹股的投资收益率超过定期存款,却无人问津;

监管新政利好频出,却唤不起投资者的热情;

……

近两个月来,中国股市的低迷走势使其成为全球股市中的另类,呈现出的种种怪象令人不解。人们不禁要问:中国股市究竟怎么了?

股市跌不休股民很受伤

自6月初以来,中国股市不断下行,上证指数连创两年多来的新低,截至8月3日跌幅达到10.09%。而同期,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却表现强劲: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涨幅分别达到5.67%、4.97%和6.16%。

更令股民不解的是,与A股关联度极高的香港股市近两个月来亦涨势喜人,恒生指数涨幅为5.56%。而在欧债危机的中心,法国CAC40指数和德国DAX指数上涨幅度高达11.84%和9.6%。唯独A股跌势汹涌。

股市下跌,股民受伤。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A股持仓账户数已经从3月的高点5706万户下降到5641万户,这意味着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至少有65万个账户清仓撤离股市。

股市持续下跌原因何在?

对于中国股市的持续下跌不妨分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来看。从过去十年的跨度来看,中国股市有着估值回归的内在需求,这也是近年来A股不断走低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与2001年沪指的2100点左右相比,目前的2100点水平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当年,沪深股市的市盈率在六七十倍左右,估值泡沫不言而喻。而今,截至8月3日收盘,沪市市盈率仅为10.85倍,深市也仅有24.6倍,代表蓝筹股的沪深300市盈率为10.31倍,甚至已经低于标普500的13.95倍。

“这些数据表明,经过持续下跌,A股的估值泡沫在不断挤出,整个股市的估值基础在夯实,股市走势与企业盈利的关联度越来越高。”一位证券公司人士说。

近期来看,股市的不振更多是信心缺失所致。近一段时期以来,无论监管层如何提示“股市长期投资价值明显”,并数次下调交易费用,市场终归低迷,偶有反弹也难以持续。“中国股票市场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不少分析人士如此判断。

而探究投资者信心缺失的原因,对经济下行的预期是一个重要因素。“在经济面不断下滑的背景下,市场难以走出下跌通道,反弹都只是超跌反弹性质,反弹高度非常有限。”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

根据证监会从市场了解的情况,投资者最为担心的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尤其是欧洲债务危机仍有可能恶化扩散,国内经济受转型和周期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行压力较大,这些基本面因素是导致市场走弱的主要原因。

“股市低迷的原因,部分是经济,更大部分是制度缺陷。”经济学家华生说。

对此,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的资本市场结构还不够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市场约束机制不强,市场运行的体制和机制还存在不少问题。比如,目前市场各方密切关注的发行体制改革、上市公司分红和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建立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等都非常关键,市场存在的“新股热”、新股发行“三高”、“恶炒ST股”、“恶炒小盘股”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坚定改革唤回投资者信心

应该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明显恶化。根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数据,2012年7月PMI为50.1%,较6月下降0.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跌,但维持在扩张区间。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7月是制造业生产淡季,PMI呈现季节性下跌,往年跌幅均值为1.1个百分点,而本月PMI仅下跌0.1个百分点,跌幅明显缩小,呈现淡季不淡现象,显示制造业扩张动力在“稳增长”的政策推动下已经出现了企稳迹象。

而从市场自身来看,证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股市的股息率达到1.82%,股息率超过一年期存款利率3%的股票达123只,其市值约占全部上市公司的四分之一。“作为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沪深300股息率已超标普500,这意味着蓝筹股的内在投资价值在提升。”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说。

在估值泡沫挤出之后,在经济基本面未发生重大改变的情况下,资本市场的信心提振尤其需要大力改革来实现。

中国股市有其复杂性:处于新兴加转轨时期,缺少长期投资的机构,散户追涨杀跌行为特征明显,市场诚信和法制观念淡薄。这就更需要谨慎而立足长远的改革,而不能急于求成。

今年以来,证监会新政频出,推动上市公司分红,限制炒新炒差,抑制新股高价发行,推出退市制度,频频降低交易费用,其初衷都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使股市走上健康发展之路。这些举措起到了一定的效果。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垃圾股“死不退市”的格局将被打破。

“如果说IPO市场化是为了达成‘优者准入’,那么,现在进行的退市制度改革则是为了达成‘劣者必汰’。优胜劣汰是股市发挥资源配置功能的最重要体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股市之疾非一日所积,无论是新股发行体制还是退市制度改革都必将经历艰难的过程。当前,尤需坚定市场化方向,大力改革不动摇。唯有如此,股市的健康发展才可期,也才能重新唤回投资者信心。

(新华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赵晓辉、陶俊洁)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