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中心组学习

民政部召开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会议

2012年12月12日09: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政部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扩大会议于11月25-26日在北京召开。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立国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政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姜力,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窦玉沛、顾朝曦,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部纪检组长曲淑辉,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陈传书,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戴均良参加了会议。会上,民政部各司局、事业单位负责人和部党组成员先后发言,最后李立国作总结讲话。

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31位司局和事业单位负责人、6位部领导结合各项民政业务工作,分别阐述了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的认识和体会,深入思考并提出了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民政事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工作举措。李立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学习十八大精神,大家提高了认识,交流了思想,对于进一步推动民政工作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李立国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部署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进一步代表全国人民提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达到什么样目标的问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对于十八大主题和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家一致认为符合国情、顺应民意。李立国表示,十八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民政部门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周围,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最后,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李立国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中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有五项,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一致,不仅着眼于经济发展,也着眼于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两个翻一番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更加注重和保障民生的工作要求,要更加注重发挥民政保障基本民生职能,着眼于、着力于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在增项、提标、扩能、拓展等四个方面狠下功夫。

二是在深化改革中创新社会管理。一是要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实现社会利益群体博弈的组织化;二是要在发展社会服务中实现服务提供者的重要作用;三是在落实基层群众自治中实现基层民主化。此外,进一步指导和加强城乡社区建设,支持和推进群众自治。

三是在转变政府职能中发挥好民政部门职能作用。一要处理好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社会体制改革要解决社会治理的方式和制度安排,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动员社会力量,运用市场机制提高民政效能。二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的积极作用。三要加强法制建设,增强民政干部的法制意识。尊重法律法规,做好立法工作,凡是实践中成功的经验,要及时上升到法规层面,以推动民政事业科学、有序发展。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