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你关心什么就讲什么

2012年12月11日14:51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冬日的下午,德阳市旌阳区陕西馆社区一个露天茶馆里,“十八大精神宣讲进茶馆”活动热闹展开。

宣讲团首次进茶馆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 ‘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充分体现了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路。”挂着“十八大精神宣讲员”的胸牌,社区干部一边向正在茶馆里的居民分发印制成册的十八大报告全文,一边结合社区实际为大家解读十八大精神。

“报告是咋个说就医这块的?”77岁的杨宗林老大爷问。

“人民健康是相当重要的,国家要花大力气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以后看病更安全有效还方便、便宜。”主讲人、陕西馆社区党支部书记谢静用通俗的话语解答,“尤其是我们社区老年人爱去看的中医,也会得到支持发展哈。”

这是旌阳区宣讲团小分队第一次进入社区茶馆——宣讲直接面对普通消费者。

教育、就业等民生内容“进茶馆

“走进茶馆看似意料之外,实则是情理之中。”谢静分析,陕西馆地处德阳市老城区,由于辖区内老年人较多,逐渐形成了“茶馆(园)文化”。在德阳市的主城区旌阳区,大大小小的茶馆更是星罗棋布。

旌阳宣讲团认为,借助茶馆的场地和群众基础对十八大精神进行宣讲解读,可与社区居民的交流更为畅达、自然。

“不过,在茶馆宣讲有一定的特殊性,讲哪些内容、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宣讲是关键。”旌阳区委宣传部群宣科科长袁鹏说,为了达到最佳效果,群宣科工作人员此前在泰山南路社区和雅河路社区的茶馆进行了试讲,“加上前期走访调查的结果,确定出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内容‘进茶馆’。”

政策要精简,事例不能少。谢静介绍,宣讲团除了运用身边的事例、鲜活的故事跟大伙儿拉家常,还将居民关注的社区惠民超市、“文化养老”等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的社区工作纳入宣讲内容。

让旌阳的宣讲者们更加期待的,是“宣讲进茶馆”的延伸效应。谢静说,茶馆里的人回家后,还能在家庭的小单元内进行再传播解读。

下一步,旌阳宣讲团还将把触角延伸至区级各部门、各乡镇街道。除茶馆以外,企业、学校、医院包括建筑工地、居民院坝等场所也已列入日程。为了更加贴近老百姓,旌阳区还在积极探索创新宣讲的载体和方式,准备融合小品、说唱等形式宣讲十八大精神,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记者 冉倩婷)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