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司局长论坛

发改委人事司司长孙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不断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

2012年12月11日10:40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新时期更好地完成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推进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通过对十八大精神的初步学习,结合我委干部人事工作实际,初步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深刻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十八大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的基础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立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按照中央部署和委党组要求,要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深刻领会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切实把握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和理论体系。

(一)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八大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又一次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我们必须从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把它作为具有前瞻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战略思想,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外交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贯穿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

(二)牢牢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深入落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世界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空前激烈,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矛盾凸显,广大人民利益需求不断拓展。十八大报告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变化,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针对现阶段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围绕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战略全局上对我国改革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

(三)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切实增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前列。”任何事物总是在发展变化之中,一个政党过去先进,不能保证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也不能保证永远先进。唯有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戒骄戒躁,清醒地看到我们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清醒地看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同心同德,才能将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开阔的视野、创新的举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解决发展道路上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使我们的党永葆生机和活力。

二、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对新形势下干部人事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发展、稳步推进,努力提高干部人事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一)深刻理解“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要求,不断增强竞争性选拔干部的科学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我们应当深刻理解“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八字方针前面由“坚持”变成为“全面准确贯彻”这一词组的深刻内涵。这既是对我们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也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选人用人工作的新要求。坚持民主,就是要扩大干部工作中民主,落实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坚持公开,就是要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竞争,就是要优胜劣汰,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择优,就是给优秀干部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我们要全面准确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不断完善竞争性选拔干部方式,为促进高素质骨干人才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

(二)坚持科学发展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完善考核要素,强化科学发展导向。要进一步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推动领导干部解决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这四个方面的问题。科学设置考核要素,调整考核指标权重,激励和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以正确的政绩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改进考核方法,提高考核工作的科学性。坚持普遍要求与部门特点相结合,把干部竞岗现场表现与日常表现、工作实绩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业绩成果等登记制度,注重从多角度,全方位、多途径考察了解干部,努力提高干部评价的准确性、科学性。要注重考核结果的有效运用,全面分析考核情况,注意对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个人贡献和集体作用、当前政绩和长远影响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最大限度地发挥考核工作的综合效益,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三)紧密结合实际,确保改革取得实效。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已经进入到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改革的勇气和信心,毫不动摇地继续推进改革,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改革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既要学习先进经验,更要结合本部门的实际,决不是简单地为改革而改革,必须做好结合这篇文章。为此,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过程中,一方面做到中央文件规定的原则不动摇,标准不走样,程序不减少,要求不遗漏。同时也坚持注重实效的理念,针对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人事工作的特点,结合我委实际情况,该细化的细化,该充实的充实,把握好改革的时机、重点、力度和节奏,努力增强改革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三、全面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人事司在委党组领导下,是专门负责干部人事工作的职能部门。支部建设搞得好不好、战斗堡垒作用强不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充分发挥,直接影响到选人用人工作的质量。司党支部要按照中央部署,深入落实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平同志提出的强化“三个意识”、深化“三个转变”的要求,全面加强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有效履行职责、建设高素质宏观调控干部人才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一)强化政治意识,不断提高全司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是立身做人的根本,是一个党员干部的灵魂。要深入抓好理论学习,切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性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委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分析认识问题,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不正之风的侵蚀,坚持原则、清正廉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全司党员干部的业务能力。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委中心工作需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中体现学习成效。要从实际出发,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努力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队伍。围绕提高政策运用、综合分析、统筹谋划、知人善任、公道正派等方面的能力要求,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务虚研讨、岗位练兵、基层调研等活动,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业务素质。要勇于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加强对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紧密结合单位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创造性地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不断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三)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建设好“干部人才之家”。《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这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应尽的义务。人事工作无小事,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坚持贴心服务、透明服务和上门服务,不断增强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注重换位思考,从小事和细节做起,及时回应广大干部职工诉求,认真做好政策解读、排忧解难工作。当好“服务窗口”,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能够办理的及时办理,不能办的及时做好解释工作。要强化勤政廉政建设,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和诱惑,切实维护人事干部公道正派、勤奋敬业、清正廉洁、真诚待人的良好形象。

当前的学习,还只是初步的学习,下一步,按照中央要求和委党组部署,司党支部将结合大家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进一步作出系统安排,并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