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水利部部长陈雷: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水利工作提出新的明确要求

2012年12月11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16日上午,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主要精神以及关于党章修改的基本情况,对水利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安排部署。陈雷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的热潮,把水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坚持不懈地把治水兴水这件大事抓实办好。

水利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矫勇,党组成员、中纪委驻部纪检组组长董力,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国英,党组成员、副部长蔡其华出席会议。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总规划师周学文列席会议。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的奋斗历程中又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反映了近年来党的建设取得的新成果,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使党的建设的主线、总体布局、总体目标更加完善。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意愿,表明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充满朝气、富有活力。党的十八大翻开了党和国家奋斗历程新的一页,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

陈雷指出,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是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至少有“八个新”。一是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提出了新形势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四个更加自觉”的明确要求,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二是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提出不断丰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等“四个特色”,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八个必须坚持”的基本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实现了新飞跃。三是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五个方面,以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社会管理体制、生态文明制度等五个领域,充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要求,提出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一番”的新目标。四是进一步强调生态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构建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新布局。五是强调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提出了“四化同步发展”的新任务。六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注入新内涵。七是强调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新部署。八是强调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新要求。

陈雷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继续对水利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并将水利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突出位置,提出新的明确要求。在水利宏观布局方面,提出要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控制开发强度,调整空间结构,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明确提出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强调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扩大森林、湖泊、湿地面积。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强调要加快水利建设,增强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在水利改革创新方面,强调要完善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税费改革,建立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代际补偿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积极开展排污权、水权交易试点。这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昭示了水利事业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反映了全社会对治水兴水的热切期盼,为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推进中国特色水利现代化事业指明了方向。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水利工作,不断开拓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步伐,着力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二是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着力解决群众要求最为迫切的饮水用电等问题。三是以“四化”同步发展为目标,完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着力提高防洪减灾排涝能力和供水保障能力。四是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核心,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着力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五是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搞好水资源节约、保护、配置和管理,着力推进节水型社会和水生态文明建设。六是以法制和科技为支撑,强化依法管水和科技兴水,着力提高水利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七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水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后劲。八是以能力建设为保障,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着力打造高素质水利干部队伍。

陈雷对当前要着力抓好学习宣传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迅速召开水利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大会。二是印发水利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通知。三是举办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班进行集中学习。四是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五是组织好部机关司局与参公管理单位处级及处以下干部培训。六是确保如期圆满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部机关各司局和在京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