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

2012年12月11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16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党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杨传堂强调,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交通运输工作中去,努力推进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主持会议。

杨传堂传达了党的十八大盛况、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他说,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杨传堂要求,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一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大会的主题;二是深刻领会和把握过去五年以至十年的成就和经验;三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新要求;四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五是深刻领会和把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布局的要求;六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任务要求;七是深刻领会和把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紧迫性;八是深刻领会和把握新修改党章的任务要求。

杨传堂强调,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交通运输广大干部职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开创交通运输工作新局面。

第一,正确认识和把握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努力在加快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上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一是全面加快公路、水路、航空和邮政网络体系建设,推进建设、养护、管理和运输服务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交通运输大通道。二是适应交通运输发展的需要,加快建成安全高效畅通便捷绿色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三是着力推进交通运输产业升级、增强竞争力,保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合理增长,积极培育发展新优势和新的增长点,有力支撑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第二,正确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这一本质要求,努力在推动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发展上不断探索新路子,加快提高交通运输现代化水平。一是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推动交通运输设施、装备、管理等技术创新,不断增强创新发展新动力。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围绕交通运输关键技术、核心装备和重大问题展开创新研究,加快先进、适用、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和应用,大力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三是不断优化环境、完善相关政策,积极为科技进步与创新提供良好支持,促进交通运输发展转到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上来。

第三,正确认识和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要求,努力在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质量水平上取得新进展,逐步实现交通运输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发展公共交通,着力提高老少边穷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交通运输服务能力,着力促进区域和城乡交通运输协调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交通基本公共服务人人共享、普遍受益。二是显著提高综合运输服务能力,持续扩大覆盖范围,不断增加人们出行的选择性,实现运输服务质量和整体水平的大力提升。三是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公共信息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公共交通信息服务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运输服务。

第四,正确认识和把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新要求,努力在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水平上不断实现新提升,为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提供坚实保障。一是重点推进交通安全。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预防和应急并重,着力解决安全管理中重治标轻治本、重事后处置轻源头预防的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促进交通运输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二是重点抓好质量安全。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管理和质量管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全力保障质量安全。三是精心打造政治安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针对工程建设投资量大、项目集中等实际,在制度上、教育上、监管上、惩治上出实招求实效,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易发势头,努力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干部职工队伍;深入细致地做好全系统和行业的稳定工作,注重从源头上化解影响稳定的因素和矛盾,坚决防止群体性事件发生。

第五,正确认识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在深化交通运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迈出新步伐,不断增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一是深入推进管理体制改革,大力实施管理强交战略,加快完善行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加快制定、修订行业发展有关规划、标准和规范,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以规范管理推动行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二是适应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与发展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相适应的部门责任体系。三是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坚持把“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开放合作,为推动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和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第六,正确认识和把握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努力在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上不断展现新气象,为交通运输长远发展提供坚实智力支撑和组织保障。一是建设强有力的领导班子,自觉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自觉做认真学习实践的表率,自觉做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着力提升领导科学发展、应对复杂局面、驾驭工作全局的能力。二是坚持不懈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以优良作风树立行业良好形象。三是大力实施人才强交战略,加快推进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创新,以培养和吸引行业高层次、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加大引进、培养和开发力度,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部党组成员高宏峰、冯正霖、徐祖远、李建波、何建中,部属在京单位党的十八大代表,党的十八大列席人员,部分部级离退休干部出席会议。部内各司局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部属在京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局级离休同志、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