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王正福到从江县往洞乡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10日15:07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8日,省政协主席王正福到黔东南州从江县往洞乡往洞村平楼寨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王正福一大早从贵阳出发,十点到达平楼寨后就与前来听讲的乡干部、村“两委”干部、村民党员和村民共50多人围坐在一起,向他们介绍党的十八大的基本情况,认真讲解党的十八大的精神要点,重点解读了十八大报告有关城乡发展一体化精神,不时询问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并与村民一起讨论了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实现的问题。

  王正福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们国家进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八大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总结得非常好,概括得非常准确。过去十年,在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下,全国人民开拓创新、艰苦奋斗,国家经济持续发展、民主不断健全、文化日益繁荣、社会保持稳定、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是农民得到的实惠最多的时期,也是我们中国人扬眉吐气的时期。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我们党不断坚持理论创新的伟大成果。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十八大的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内涵丰富,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都很强,通篇贯彻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处处闪烁着马克思主义的光芒,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要求,符合世情、党情、国情,符合全国人民的心愿。十八大报告是党和国家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指导我们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我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的行动指南。

  王正福指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牵扯的方面很多,其中一个很重要指标就是人均GDP,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要求,这个目标体现了民生优生、惠民富民的政策。在我们往洞村就是要认真把加快农村发展产业选择好、实施好,不断增加收入,争取2020年收入翻一番甚至更多,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他不时的询问村民近年来的收入情况,未来几年有什么新的打算,并与他们算起经济账来,当知道近年来村民通过发展猕猴桃、蔬菜、香猪等年人均收入增加2000多元时,他十分高兴,希望村民加倍努力,勤劳致富,抓住国家的好政策,抓住贵阳到广州高速公路即将通车的好机遇,更好的发展生产,更好的改善生活,建设自己美丽家园。当得知当地经济发展主要受交通条件限制时,他叮嘱当地的县乡领导,我们同时努力,争取明年内把到往洞的通乡油路搞好。 

  王正福提出,在农村要重点学习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农村的精神。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坚持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重点放在农村,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他说,这些精神都需要我们去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好。可以肯定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政策、党的政策不会变,而且会越来越好,机会肯定是越来越多。关键是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还有党员同志要与村民一起认真理清发展思路,有一个好的思路,然后扎实抓好落实,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就一定能把经济搞上去,就一定能把小康社会变成现实。

  宣讲会后王正福还参加了省政协常委魏凤英女士向往洞中学的捐款仪式。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陪同宣讲活动。(记者 熊诚)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