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切实把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李纪恒在会泽入村住户宣讲十八大精神侧记

2012年12月10日15:00   来源:云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7日,李纪恒夜宿会泽县待补镇待补社区村民方兴柱家,一边搓玉米,一边与群众共话小康社会建设。记者 张 彤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在农业,难点在农村,关键在农民。”这是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的观点。12月7日至9日,李纪恒来到“四群”教育活动联系点会泽县,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在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时倾心交流,共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愿景。

7日傍晚,山脚下的待补社区在暮霭中显得格外宁静。李纪恒和省政府秘书长卯稳国一同,住进了村民方兴柱的家。

晚饭后,李纪恒与方家一家人和市县乡村几位干部,围坐在簸箕前,一边搓着玉米,一边聊家常话。

“我这次来,一是给大家说说党的十八大精神,这关乎千家万户的利益。二是听听你们的心里话,确保我们的决策不脱离实际。”省长的一席话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农民转居民是件大好事,要加大力度推进。”待补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大平说,今年他们有1000多农民转成了居民。

“建成小康社会,城镇化是必由之路。” 李纪恒问:“转户都是自愿的吗?秦光荣书记说的‘两床被子、十件衣服’都给备足了吗?”“备好了备好了。”听王大平急急地回答,大家都笑了。

“要说最盼的事,是想有一个跳舞的场地,大家能在一起乐乐。”方存英说。

“有地方建吗?”李纪恒问。“有块4亩多的地方。”村民小组长潘德强回答。“县里和镇上都给点钱,打个水泥场,再建个文化室。”李纪恒现场拍板。

家庭收入、孩子上学、看病就医、养老保险、村里的治安、干部的作风……话题越聊越多,人也越聊越亲近,小院里不时传出欢笑声。

8日一早,李纪恒来到待补镇新区建设工地。待补镇位于会泽县南部、“南北大通道”旁,区位优势明显,这两年在全力推进城镇化和特色农业产业化。

“十八大报告讲要四化同步发展,如果说工业化为现代化提供供给,城镇化则为现代化提供需求。待补的开发,符合十八大精神,符合会泽的实际。”李纪恒鼓励他们加快步伐,同时也要注意规划更科学一些,尽量少占或不占良田,处理好征地农民的利益,用好政府引导性资金,选好产业支撑。

临近中午,李纪恒来到待补冬季农业种植基地。

种植大户王志开的青花菜已开始采摘,销往广州、深圳;陈邦德的100亩玛咖,根茎也有乒乓球大了。李纪恒走进田里,详细询问承包土地的价格、用工的数量、产品的销路以及亩产产值、年纯利润等情况。他说:“城镇化需要产业支撑,农业现代化更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种植大户,引导农业生产方式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

下午13时许,在待补镇糯租村,李纪恒为300多名基层干部和群众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报告是一个关注民生、改善民生的好报告,因为报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方方面面进行了部署,为我们勾画了一个更加美好、更加富裕、更加文明的幸福生活。”李纪恒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

“如何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党的十八大报告给出了答案,就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党的十八大对各个民生领域所作的部署,李纪恒一一细说给大家听。

一个多小时的宣讲,李纪恒讲得实在,大家听得明白,掌声分外热烈。

报告结束后,李纪恒驱车前往者海镇五里牌村,到老红军后代的家里、老党员的家里、困难群众的家里家访,并住在了村民赵相开家。

9日一早,李纪恒来到者海镇柳树村卫生所,仔细询问卫生所的运作模式、药品供应渠道、医护水平、农民看病报账的办法等。“没有基层群众的健康,就没有全民的小康。”他叮嘱,一定要办好新农合。

“虽然我们财政不是很宽裕,但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能低。下一步,我们要集中力量发展好教育、就业、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住房建设等民生事业,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实际行动。”无论是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农户家里,无论是在宣讲会上还是在座谈会上,无论是面对群众还是面对干部,李纪恒都这么坚定地说。(记者 谭晶纯)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