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贵州省黔西南州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宣传十八大精神

2012年12月07日15:01   来源:贵州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会鼓人心,大会主题要记清;高举旗帜跟党走,全面小康好前程;十八大会喜讯传,布依人民乐开怀;喜逢盛世心情好,科学发展向未来……”11月26日,安龙县龙广镇纳桃村村民王秉阳为儿子举办的婚礼有些特别,前来贺喜的乡亲在吃喜酒的间隙,将十八大精神编成布依山歌在婚礼上传唱。

  纳桃村是布依族聚居村寨,编写山歌的老党员王仲贤说,布依族群众平素有喜好唱山歌的传统,目睹在党的好政策关怀下,村里的日子一天天红火起来,十八大闭幕后,自己便将十八大精神编成20多首山歌,除了在村里传唱外,还流传到了邻近的其他村寨。

  为使党的十八大精神家喻户晓,黔西南州结合多民族聚居实际,在各少数民族地区开展了双语宣传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布依山歌、布依戏和放电影等多种形式,让十八大精神走进民族村寨。

  11月中旬以来,册亨县者楼镇红旗村的布依戏队成员在每天劳作外,还多了一项“必修课”,就是用布依戏剧表演的方式向村民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队员黄成珍是布依戏《罗细杏》的女主角,曾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1月27日,她与女儿韦高燕,带着队员们以清亮的嗓音、朴实的表演风格、浓郁的民族风情演唱着“十八大精神政策好,布依山寨变了样;幸福生活好得很,布依人民奔小康……”眼下,册亨县除了采用布依戏宣讲十八大精神外,还发动“布依妇女之家”队员进村入户,用双语为村民解读十八大精神。

  普安县龙吟镇高阳村的苗族同胞能歌善舞,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富民政策、惠农政策关怀下,大家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党的十八大闭幕以来,村里的苗族同胞们自编歌颂党的好政策山歌,每天晚上集中在一起用多音组合歌唱。为让苗族同胞们更加深入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11月29日,普安县组织电影队进驻高阳村播放电影宣传十八大。当晚,300多名苗胞再次摆起长桌宴,载歌载舞,歌颂党的好政策改变他们的生活。(尤立宪 记者 黄诚克)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