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环保部部长周生贤:要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

2012年12月07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5日环境保护部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周生贤部长作“继续探索环境保护新道路”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把十八大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转化为工作的智慧和能力,把党中央的各项要求转化为高尚的品德和优良的作风。

周生贤部长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内容十分丰富,最关键的是应该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做到“五个牢记”。一要牢记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牺牲换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成果绝不能丢失;二要牢记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社会主义建设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绝不能否定;三要牢记改革开放顺应了世界发展的时代潮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方向绝不能动摇;四要牢记科学发展观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绝不能断章取义、割裂开来;五要牢记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绝不能孤立对待。

周生贤部长指出,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伟大号召。大会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同时还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和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概念,反映了我们党的高瞻远瞩。必须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按生态文明的要求看环境保护,主要从“五个高度”来看。一要把环境保护看成是落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政治信仰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坚持、作为行动指南来践行。二要把环境保护放在整个国民经济全局的高度来看,根据自然环境承载能力规划经济社会的发展,把节约环保的要求全面体现到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和生产、流通、消费的每个环节。三要把环境保护放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高度来看,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四要把环境保护放在动态发展过程的高度来看,针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环境问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掌握环境问题产生、发展的规律,提出有效的对策措施。五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经济发展大格局的高度来看。当今世界,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时代潮流,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正成为新的趋向。必须清醒把握这一发展新趋向,深刻反思传统工业文明发展模式的不足,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领域全方位审视和应对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方面的严峻挑战,致力于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和谐,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周生贤部长说,继续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中国环保新道路是通往美丽中国的一个路标,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措施。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必须对新道路要有新思路、新举措。概括起来,就是要做到“五个新”。一是必须用新的理念,即生态文明的理念进一步深化对环境问题的认识;二是必须用新的视野把握好环保事业的发展机遇;三是必须用新的实践推动环保事业取得更大成就;四是必须用新的体制保障环保事业持续推进;五是必须用新的思路指导当前,谋划未来。他强调,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通过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在进行顶层设计和实际工作中,自觉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努力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周生贤部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提出的“中国梦”,是百年来几代中国人为之不懈奋斗的理想。今天,我们不仅要珍惜前辈们前赴后继、不屈不挠开创的伟大事业,更要勇于从前辈手中接过这份责任与担当,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振奋精神,以苦干续写中国的辉煌,用实干托起中国梦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周生贤部长说,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期作出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条条切中时弊,句句求真务实,直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亲民、为民的执政新风,表明了中央摒弃空谈、实干兴邦的坚定决心。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认清形势,切实改进作风。要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学习成果转化为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转化为工作的智慧和能力,把党中央的各项要求转化为高尚的品德和优良的作风。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