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

中共湖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在长沙举行 周强向全会报告工作

2012年12月07日09:31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

  全会会场。 均为记者 张目 摄

  12月6日,中共湖南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在长沙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受省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报告工作。全会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开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新局面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作《意见》讨论稿的说明。

  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7人、省委候补委员13人,符合规定人数。省领导胡彪、梅克保、黄建国、于来山、陈润儿、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李江等出席,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党员省级领导,市州党政主要负责人,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省纪委委员列席会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自去年11月以来一年的工作,一致认为,新一届省委常委会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工作主线,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始终牢记使命,聚精会神,把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责任,推进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出台和实施《创新型湖南建设纲要》、《数字湖南建设纲要》、《绿色湖南建设纲要》等重大举措和规划,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的进展,两型社会建设进一步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的成效,全省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显著成绩。

  全会指出,一年来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仍然不少,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等,必须引起高度警醒,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做到心中始终装着人民,始终牢记历史重任,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以一流的工作水平落实中央要求,加快湖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

  全会强调,要在前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各项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动员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一要深入学习宣传,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制定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报告等文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主线,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坚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必胜信心和坚强决心,进一步增强兴党强国的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争创科学发展的新优势。

  二要明确奋斗目标,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既要看到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的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进一步坚定信心,又要深入分析形势,找准差距不足和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加强规划指导,把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要求和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具体要求分解到每个年度,落实到具体举措之中,着力抓发展,突出抓重点,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实行重点帮扶,力争提前全国、率先中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要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政策举措。要把大力实施“四化两型”战略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工作主线,牢固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下大力打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加快建设法治湖南,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把三湘四水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四要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强化政治保证。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精心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坚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率先垂范,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要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实。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结合省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有关的制度规定,着力在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见成效;全省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励精图治、奋发图强、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带头解决实际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从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抓工作落实,把抓落实的实际成效作为考察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进一步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全会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全会精神,统筹安排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进一步落实稳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经济运行调节,突出抓好要素保障、项目建设、“三冬”生产、财税入库等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度和帮扶;要深入基层一线,充分调查研究,认真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要切实加大民生工作力度,抓紧年度重点民生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的落实,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要统筹抓好信访维稳、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当前,全省地方人大、政府、政协换届正在有序推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以党的事业统一思想,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真正使换届的过程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和谐的过程。

  全会号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为加快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不断开创湖南各项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记者 陈亚静)

(责编:原娟、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