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来自江苏基层干部的心声——八项规定,绘出执政“新坐标”

2012年12月06日14:24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4日,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出台后,引起社会强烈关注。5日,记者连线采访基层领导、专家学者。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如何入心入耳,如何落到实处,不妨听听他们怎么看。

新规条条点中命门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之所以一出台,便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是因为每一条规定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新沂市新安镇新北村党总支书记谢远志说,八项规定切中时弊。现实中一些干部对群众淡漠,嫌弃群众“落后”:农民家的水不愿意喝,嫌不卫生;农家的饭不愿意吃,嫌不可口;农民的板凳不愿坐,担心弄脏他们的高档衣裤。心里不自觉地把自己与群众隔离开来。

东台市人社局纪检书记朱顺安表示,八项新规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讲到的“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相呼应。精简会议活动,是针对文山会海的形式主义;改进调查研究,是针对脱离群众的作风;减少交通管制、不安排群众迎送等等,是针对官僚主义的作风。

“我们基层太欢迎中央的八项规定了,条条号中了脉,解了基层的苦恼和期盼。”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宜顺欣喜地说,很长一段时间,自上至下,干部都被大量的文山会海、接待饭局所淹没。中央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和调研活动,对我们自身工作很有帮助,作为基层人员就能够集中精力做工作。

“这是中央掷地有声的政治承诺,是动了真格的。改进工作作风的这八项规定很实在,很有针对性。”扬州邗江区区委副书记苏满满认为,这八项规定条条点中命门,从涉及范围之大、条款内容之细就能看出中央决意修复自身形象的决心和魄力。

句容市天王镇朱巷村党支部书记李太兵说,八项规定中提到的这些问题,在基层都或多或少遇到过,所以感触很深。领导干部不深入群众,你就听不到真实情况。面对那些走过场的、形式主义的调研,基层干部群众只能报喜不报忧。有困难不敢讲,讲了怕领导不高兴。而且讲了也解决不了,还不如不说!

中央领导作出了好榜样

朱顺安告诉记者,八项新规让人耳目一新。“新规提出的要求非常细化,如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设地毯、不摆放花草等,这些细节彰显了中央改进作风从我做起的决心。”

苏满满说:“中央领导率先垂范,改文风,改会风,改作风,上行就会下效,一定能带动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改变,为民务实清廉应当成为每个干部的基本职业操守。”

对此,昆山市委书记管爱国表示认同:这八项规定每一项内容都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每个细节出发,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改进党风、转变作风,为每位党员干部树立了模范和表率。可以说,八项规定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是挥向“空谈误国”的利剑,是引领“实干兴邦”的旗帜。

射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曦告诉记者,八项规定既是对基层干部群众的深切回应,也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深刻体现,既有倡导性的,也有禁止性的,全都实实在在,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人民谋求福祉、建设美丽中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采访中,大家一致认为,八项规定的出台,给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

新沂市双塘镇党委书记刘东亮说,中央提出“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这个提议好!因为文风往往连着学风、反映作风、体现党风。倡导“短实新”的优良文风,就要求干部要通过读书学习以增加学识才气。真正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工作追求和生活习惯,开阔视野、提升能力、陶冶情操。人有学识,讲话为文才能吸引人、感染人。

把新规落到实处

采访中,各级领导干部均向记者表示,将依照中央新规逐条做起,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丰县县委书记邱成说,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做转变作风、联系群众的表率和榜样。该县将继续开展“三解三促”深入群众全覆盖活动:党员干部带头走基层、到田头、入农户,知百家情、解百家忧、帮百家富,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开展“为民办实事”全覆盖活动:举全县之力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生态宜居、“菜篮子”工程等民生实事,让群众更富裕、更安康、更有尊严。

朱顺安表示,作风不正会导致权力滥用,权力滥用就容易脱离群众,滋生腐败。从纪检工作来看,新规能有效打击遏制贪腐之风。

潘宜顺说,苏州高新区此前就不断强调开务实的会议,坚持每月10日安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蹲点街道、社区、企业,了解民情,解决民生诉求。

管爱国认为,作为一线党员干部,我们更要深刻领会中央出台八项规定的动因,时时刻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坎上,设身处地地为老百姓着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做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工作。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凝聚全市上下的力量,才能带领全市人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真正实现百姓认可、群众满意、人民幸福。

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说,中央倡导改进作风,对我们基层干部争取村民的支持,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蒋巷村正在“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的基础上搞好“精神传家”,就是要传承心向百姓、情系村民的传统,传承与村民群众打成一片的工作作风。

孙曦表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对我们来说,就是要与基层群众零距离接触,扑下身子到他们的生产、生活中去,从一路一桥做起,在出台政策性措施时征询群众意见,在兴办工程项目时问计基层百姓。

(责编:吴斌(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