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司局长论坛

农业部司局级女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开展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

2012年12月06日16: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和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要求,更好地发挥农业部女领导干部作用,11月24—25日,农业部妇工委组织直属机关司局级女干部、部直属机关妇工委常委深入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开展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实践组一行与基层的农民代表、农业部门的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十八大报告学习成果,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女领导干部的作用,向基层问需问计;就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激励广大女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三农”工作创新发展进行讨论;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天津西青区张家湾镇农业产业园区、天津东淀都市型现代农业核心区、杨柳青石家大院反腐倡廉教育基地等。农业部党组成员、部妇工委主任张玉香带队开展了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

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所长任天志向实践组一行现场介绍了环保所基本情况。环保所是我国最早从事农业环境科学研究、监测和信息交流的专门机构,经过30多年建设,已初步成为我国农业环境科研领域的科技创新中心、监测网络中心和信息交流中心,是全国农业科研机构综合实力百强研究所,承担国家、省部级纵向类科研项目500余项。近年来,环保所紧紧围绕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质量,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研究、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指标体系研究、转基因生物环境安全及生态农业研究等方面取得新进展,逐步形成了相关集成技术与设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参加活动的女干部们一致认为,部妇工委组织直属机关司局级女干部开展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与农民代表、农业科研专家和各级领导干部交流十八大学习成果,获取第一手工作思路,接受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形式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收获良多。一是统一了思想,深化了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二是明确了思路,加深了对“三农”工作的认识,就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行了研讨;三是振奋了精神,政治上更加清醒,立场上更加坚定,增强了推动“三农”事业科学发展,再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辉煌的信心和决心。

张玉香就部机关和事业单位妇女干部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要求:

一是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增强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党的十八大对“三农”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强调实现四化同步,进一步明确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强调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女司局干部作为各单位的领导,要带头精心研读十八大文件,带头深入基层妇女组织,与妇女干部进行学习交流。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主题、科学发展观这一党的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五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要对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三农”工作所作的论述、提出的要求、明确的任务加以深刻理解,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工作实际,联系广大妇女干部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增强做好农业农村经济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二是立足本职、明确任务,坚定不移地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妇女干部要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目标任务,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八大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结合实际,开拓创新,不辱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饱满昂扬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作风投入到本职工作中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扎根基层接地气、深入群众察民情,更好地发挥妇女干部的领导和带头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在城乡发展一体化中推动妇女的发展与进步,带领广大妇女在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各级妇女干部要根据党的十八大对“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农业部中心工作,努力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研究事关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全局性、关键性、战略性问题,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更加科学的精神、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增强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断开创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新局面。

农业部直属机关司局级女干部、部妇工委常委、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等有关人员60多人参加了走基层主题实践活动。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