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中心组学习

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

2012年12月06日17: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15日下午,中共十八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书记王万宾同志主持召开机关党组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和各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25名部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机关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33人参加会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

大家一致表示,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旗帜鲜明、思想深刻、求真务实,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审议并一致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大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选举结果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心愿,表明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充满朝气、富有活力。为了推进党的领导层新老交替,为了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一批担任中央领导职务、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同志退出了中央委员会,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风范,表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比忠诚,表现了对党和国家未来充满信心。在学习讨论中,大家向他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大家一致表示,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大家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定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记人民信任和重托,更加奋发有为、兢兢业业地工作,继续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完成时代赋予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提出了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对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领导机构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这也是对全党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共同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大家一致表示,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中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的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回顾总结过去五年人大工作实践和宝贵经验,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王万宾同志对全国人大机关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工作,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

一是领会精神实质。重点是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主题;深刻领会对过去十年奋斗历程的经验总结;深刻领会形成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创新;深刻领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部署;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

二是抓好贯彻落实。机关各单位党组织要按照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参加机关的学习贯彻活动;要密切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表率作用,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贯彻。机关群团组织要立足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开展生动活泼的学习贯彻活动。

三是推动实际工作。学习中,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积极运用学习的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当前,特别是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为契机,认真总结好过去五年的工作,做好今年12月和明年2月召开的常委会会议服务工作,做好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的组织和服务工作,做好明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召开。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