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云南元阳箐口村:民族语言讲解效果好

2012年12月05日09:17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位主讲人、近百名哈尼族群众,交流全部用哈尼族语言。记者一句话也没听懂,但当地群众却完全听懂了,并不时发出笑声、掌声。这是近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土锅寨箐口村宣讲十八大精神时的一幕。

箐口村是一个哈尼族村寨,这里风景优美、民风淳朴,一些上年纪的村民还不会讲汉语。为了把十八大精神的宣讲转化为通俗、形象、贴近的群众语言,哈尼族的元阳县宣讲团成员马智强专门来到箐口村。

宣讲持续了半个多小时。马智强语调活泼、肢体语言丰富,现场的哈尼族村民听得津津有味。马智强告诉记者,来之前他早已做足了功课,除了自己要透彻学习需要宣讲的精神,更重要的是把村民感兴趣的,和他们切身相关的内容口语化,要加入幽默、生动的例子,让大家都学得懂,又不会觉得枯燥。

“结合这个村的地缘优势,推进旅游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我讲完政策后对他们说,现在别人坐着飞机来我们这儿旅游,以后我们要坐着飞机去他们那儿旅游,大家就都笑了,因为村里有人已经坐过飞机,大家对这事儿都特别有兴趣。”马智强说。

46岁的村民李新明说:“我们只要把旅游搞好,把生态保持好,把游客接待好,搞起农家乐,以后就不用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里当老板。”56岁的村民李志学告诉记者,他听到哈尼语的演讲特别有亲切感,“主讲人给我们解释什么是小康社会,他说就是种的东西都能卖出好价钱、有病就有地方医、老了也不用担心养老问题。”李志学说。

元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白波介绍,县里的宣讲团成立后,为了让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听得懂、有亲切感,成员分别可以用哈尼语、彝语、傣语、壮语等少数民族语言,采取大会宣讲、家庭座谈等方式,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到群众身边向他们宣讲十八大精神。

同时,当地还注重组织农村乡土人才、“老模范、老教师、老干部、老战士”宣讲团、科技宣讲人才、大学生村官、新农村指导员、宣传文化指导员等,结合实际,采取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扎根农村和社区进行宣讲。(新华网昆明12月5日电记者何春好)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