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司局长论坛

海关总署司局长讲党课之一:自觉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 真正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

2012年12月05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根据中央和总署党组的统一部署,局党支部今天召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为主题的全体党员大会。这次会议是在“总署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大会”,以及“海关系统司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的,目的就是为了迅速在局内兴起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的热潮,鼓舞同志们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更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抓好海关系统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深入践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和党的宗旨。

这次支部会议,我想和大家重点谈谈如何立足本职工作践行党的十八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深刻指出,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强调“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媒体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每个人的工作时间是有限的,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再一次强调了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为了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真正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我从三个方面与在座的各位交流一下看法和想法。

首先,简单回顾一下“为人民服务”这一原则的历史由来。

“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一个重要的原则,它源于1944年9月8日毛泽东主席作的一次著名的演讲。当时,在为战士张思德举行的追悼大会上,毛泽东主席第一次从理论上深刻阐明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这个演讲经整理后以《为人民服务》为题,发表在延安《解放日报》和国民党统治区《新华日报》等报纸上,1953年收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

1944年10月毛泽东主席在接见新闻工作者时指出:“三心二意不行,半心半意也不行,一定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此,“为人民服务”表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1945年4月在党的七大题为《两个中国之命运》的开幕词中,毛泽东主席说:“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在现时,为着团结全国人民战胜日本侵略者,在将来,为着团结全国人民建设新民主主义的国家。”在七大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他强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也是在党的七大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这句话被写入了党章。

毛泽东主席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后,党的历届领导人也都坚持并不断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人民服务”不仅被确定为中国共产党和全体党员的根本宗旨,而且还写入了宪法。1954年的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第17条、第18条,1975年宪法第11条,1978年宪法第16条,以及现行的1982年宪法第22条、第27条、第29条和第76条,都对为人民服务进行了阐述,成为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法定义务。

其次,谈谈“为人民服务”的内涵。

我想,大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第一,“为人民服务”是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有两个基本观点,一个是生产力观点,一个是群众观点。生产力观点揭示了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我们讲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根本任务、基本路线等等,主要是依据这一观点。而群众观点则揭示了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我们讲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和为人民服务,主要就是从这一观点出发的。毛泽东主席认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只有落后的领导,没有落后的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等等。因此,坚持“为人民服务”也是坚持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的必然要求。

第二,“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反动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国家,就是因为党代表了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所谓“宗旨”,就是必须坚决、坚定、坚持,不能改变的东西;所谓“宗旨”就是本质、本色;“宗旨”要是变了,就叫做变质、变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只要共产党存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改变,也绝不能以任何理由把全心全意,变成三心二意、半心半意、假心假意甚至无心无意。如果这个宗旨变了,就是对人民的脱离、对人民的背叛,最终也将被人民所唾弃。古人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就是这个道理。

第三,“为人民服务”是对每个共产党员和干部的最低要求,也是最高要求。所谓最低要求,因为这是每个党员入党时的基本条件,也是每个干部的基本职责;所谓最高要求,因为这是我们终身的奋斗目标,是一辈子也干不完的事情。我们工作的信念在哪里?目标在哪里?动力在哪里?智慧的源泉、判断是非的标准在哪里?其实统统都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要求里。

因此,我们必须有意识地、自觉地培养这种思想,要用这个标尺来要求自己、检验自己,通过在日常的具体工作中为人民群众、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来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三是谈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第一,要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深入到基层工作当中去,努力做好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毛泽东主席曾经在《兴国调查》一文中指出,“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象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过去红色区域弄出了许多错误,都是党的指导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原故。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因此,我们说,仅仅有为人民服务的想法和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把这些想法和愿望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相结合,了解人民群众真正需要什么,基层工作真正需要什么,深入基层大量地掌握鲜活的资料,科学作出决策判断,有的放矢地去工作,坚决杜绝“想当然”、“应当是”的工作方法,多了解实情,重视调查研究。

第二,要坚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作风,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重实效。毛泽东主席曾经提出过“深入群众,不尚空谈”的要求,这一要求本质上和我们党“实事求是”的主张是一致的。具体来讲,就是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扎扎实实、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推进工作。实事都是具体的事,必须要靠实践来解决。空话是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的,空想是建不成社会主义的。

在这里,我还想特别强调要注意纠正工作中的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等不良风气。改革开放初期,在湖北神农架地区流传着一个关于野猪的故事,说的是神农架地区经常有野猪出没糟蹋庄稼,群众叫苦不迭。为此,老乡们组织民兵巡逻驱赶,花费很多人力。后来上级来个领导考察,出了个主意,用录音机录上狮子、老虎的叫声还有人声、枪声等等,在地头儿拉上电线用高音喇叭播放。开始的时候,果然有效;几天后,野猪就开始试探着往庄稼地里拱,并且靠近放喇叭的竿子,发现除了叫声也没什么动作,于是就一闷头直接把放喇叭的竿子拱倒了。群众们就说,看来唱高调、说空话,搞形式主义,连猪都骗不了。现在有些领导干部喜欢搞形式,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误导、欺骗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有个说法叫“认认真真搞形式,轰轰烈烈走过场”,说的就是这种情况。有些领导干部还喜欢讲假、大、空的话,讲似是而非的话,讲漫无边际的话,浪费了自己和他人不少时间和精力,不仅对党的事业、对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丝毫帮助,还往往贻误了正常工作,造成损失。这是我们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要着力避免的。

第三,要时刻牢记根本宗旨,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社会学家的研究成果显示,当一个国家的人均收入水平达到3000美元左右时,这个国家就进入了社会矛盾多发期,也就是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810元人民币,按照汇率计算实际已经超过了3000美元。而事实上,目前我们国家也的确正处于社会利益多元化、个性需求多样化、各类社会矛盾易发多发的时期。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家公务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始终紧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根弦,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觉用“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来检验我们的行为,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最后,让我们重温毛泽东主席在革命胜利前夕向全党的忠告:“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时至今日,这番话仍然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现在我们面临的问题和矛盾还很多,需要完成的任务也很多,不塌下心来认认真真地工作是不行的。要坚决摒弃不扎实、不谨慎、不负责任、不讲实效、不思进取的思想和行为。我们必须要振奋精神,勇于创新,毫不放松地做好各项工作,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我们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的要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落实到每位同志的工作中去。

我想如果我们每位共产党员、国家公务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做好表率,埋头苦干,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那我们防控风险的基础就会打得更牢,违纪违法的机会就会减少,案件的发生也就会越来越少。我认为这是从根本上化解海关乃至现实中国面临的廉政风险的实实在在的有效途径。

以上想法和大家交流互勉,不妥之处请各位批评!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