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郑州举行 卢展工主持

2012年12月05日08:20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4日上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记者 郭 宇 摄

  12月4日,省人民会堂座无虚席,气氛热烈,中央宣讲团党的十八大精神报告会在这里隆重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作宣讲报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主持报告会。

  施芝鸿首先从国内外舆论对我们党的十八大的关注和评价以及参与报告起草的角度介绍了十八大和十八大报告的情况。他说,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十八大报告是一个通篇洋溢着我们党厚重的充满历史感的报告,是一个党和人民对辉煌的过去和灿烂的未来充满无比自豪感的报告,是一个对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充满忧患感紧迫感的报告,是一个对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未来充满强烈责任感的报告。

  施芝鸿全面阐述了党的十八大在坚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方面,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方面,在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发展前景方面作出的新的伟大历史贡献。他指出,党的十八大向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一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选举产生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带领全国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关系,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和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八个方面的基本要求等,展现了我国经济将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更大进展的美好前景。

  在3个多小时的报告里,施芝鸿理论联系实际,系统透彻、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党的十八大精神,听众们专心地听,认真地记,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卢展工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党中央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中央宣讲团赴各地进行宣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鸿同志今天为我们作了一个充满激情、广征博引、融会贯通、十分精彩的报告。报告用翔实的资料、真实的感受、生动深刻的讲解,从六个方面系统宣讲了十八大的重大意义、十八大报告的主要精神,特别是对十八大在坚持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三个方面作出的新的伟大贡献,作了深刻的阐述,最后又对全面推进新时期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作了深刻的阐述。报告既有理论深度、思想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深入浅出、入脑入心”的效果。这次宣讲对我们来讲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必将有力促进河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大精神,全面准确领会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卢展工强调,当前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正在全省展开,正在形成好的学习贯彻的导向、好的学习贯彻的氛围、好的学习贯彻的精神状态。我们要以这次中央宣讲团报告会为契机,把我省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一是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十八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指导我们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纲领性文献,内容博大精深,只有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地通读,才能读通读懂。二是要坚持融会贯通学。在原原本本学习的基础上,真正把握主题、主线、主框架、主体系,真正把握核心、实质、精神、精髓,真正把握报告整体的内在逻辑关系,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通学懂。三是要坚持持续深入学。十八大报告是指导我们今后五年十年乃至更长阶段发展和工作实践的纲领性文献,将指导科学发展实践的全过程。因此特别需要强调学习的持续性、学习的深入性、学习的实效性,把学习贯穿到科学发展实践的全过程。四是要坚持联系实际学。在科学发展的实践中真正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突出关键在做,把正在做的事做好,把已经做的事做好,把我们谋划要做的事做好,以关键在做和关键在做的实效真正树立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承担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河南贡献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

  卢展工最后指出,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务实重干,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报告会结束后,施芝鸿还与近期将到全省各地宣讲十八大精神的我省宣讲团成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并现场回答了大家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负责同志及部分机关干部、离退休干部,省管企业和省管高校负责同志,理论工作者,省委宣讲团成员,基层宣传团成员,高等院校师生代表等2400多人聆听报告会。(记者 张建新 熊飞)

(责编:原娟、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