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主动担当  科学阐释

陕西省社科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座谈会侧记

2012年12月04日16:0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室外是朔风刺骨的寒冬,这里却是暖意融融。11月23日上午,西安曲江宾馆二楼会议室里,由省社科联组织的我省社科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座谈,这些在我省社科界有影响、有见地、有造诣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又各有特点地就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交流学习体会,回应群众关切,畅谈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认识。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教授董小龙首先发言:“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写进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彰显了党中央顺应民心、党心,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一次,是我们党在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取得的最新成果。”他认为,对于中国应该怎样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我们党经历了一个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认识上不断深化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历程,呈现出三个明显特征:一是制度化;二是法治化;三是以党内民主促进人民民主。经过30多年来的探索和改革,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董小龙的话引起全场共鸣。专家学者认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不断健全和完善,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拓展了公民有序参与政治的渠道,有助于改进党的领导和执政方式,有助于党和国家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十八大报告,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历史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郑志飚畅谈他的学习体会,他认为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认识、新举措、新要求,把我们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引领到了一个新的境界,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其中所谓推进到新阶段,就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有了更全面的把握和新的更明确的安排和要求。这鲜明地体现在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两个层面。从伟大事业来讲,报告进一步明确和重申了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国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特别是报告把原来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拓展为五位一体。这个战略新布局深化了全党和全国人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认识,体现了新阶段的新目标、新部署、新内涵。

过去的十年,是中国发展最为神速的十年。回顾我们的辉煌历程,省社科联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赵世超感慨良多,“报告科学总结了五年来的工作和十年来的成就;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报告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报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化改革开放做出了战略部署。”这些都是十八大报告的重大理论贡献。对此,省行政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左贵元总结概括为,“党的十八大报告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三个维度”,形成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概括;“三重自信”,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两个百年目标”,矗立起民族复兴的两座里程碑;“五位一体”,充实完善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两个翻番”,使经济发展目标更为全面和科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成为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三个层面,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个必须”,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新要求;“三型”建设,对党的自身建设规律把握更为全面。

“2002年十六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07年十七大报告在论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时,首次使用过‘建成’这个概念,而党的十八大则更明确、更响亮强调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这一重要论断有三层含义: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统一,体现了过程与结果的统一,体现了现实与理想的统一。从‘建设’到‘建成’是我国发展阶段的新飞跃。”谈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陕西师范大学文科部主任、教授陈答才慷慨激昂。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把陕西建成文化强省,是陕西未来的发展目标之一。谈此话题,西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段建军的体会是,文学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不移推行文化强省战略”。他从文学学科的角度,结合陕西文学发展实际,畅谈体会,文学创作必须具有民本精神;必须加大力度推进陕西文化强省战略;繁荣发展陕西文学,打造陕西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

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根本要旨。“‘三个倡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理论创新。”西北政法大学教授刘进田,对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三个倡导”高度赞扬。“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民主、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的“三个倡导”,是层次清晰、相互联系的价值观整体,它既指明了国家社会各基本领域的最高价值目标,又明确了公民个人的道德价值准则,同时揭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代性、主体性和时代性,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理论创新。

长安大学政治学院院长、教授刘吉发的发言观点鲜明:从“三维自信”到“五位一体”,勾勒了我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理性自觉走向实践开拓的内在逻辑,显示了我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命题的政治自觉,表明了我党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政治自信。

联系实际、恪尽职守,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无疑是社科界的光荣使命。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李炜的看法是,社科界的同志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深厚理论功底,在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时,站位要更高一点,把握要更准确些,学得要更深更透些。要与改革发展的实际结合起来,与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与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结合起来,以我们对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的研究,推动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的实践,推动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要着眼于推动全面建设西部强省的生动实践,要着眼于破解、阐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赵世超要求社科联系统必须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带头学习宣传,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热潮不断引向深入;要充分发挥社科学术团体人才密集的优势,组织社科专家对十八大报告中新的理论观点和重大问题开展专题研究,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一个上午的座谈会,大家谈兴未尽。通过座谈交流,他们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任务的艰巨,道路的艰辛,使命的光荣,责任的重大,更加激发起在新的征程中积极投身伟大工程、献身伟大事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他们表示一定更加自觉地把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好、理解好、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要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做好各自的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成西部强省的目标作出新贡献。(记者 孙萍)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