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冬日里的暖流——卢展工在濮阳安阳鹤壁市县调研侧记

平 萍
2012年12月04日08:10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带着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度重视,11月28日至12月2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冒着严寒先后到濮阳市清丰县、濮阳县、范县、台前县,安阳市滑县、安阳县和鹤壁市调研,他深入城乡,访企业进车间,到田间入农户,进社区问居民,实地了解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宣传贯彻情况,仔细察看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四次召开座谈会,与干部群众广泛深入互动交流,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

在企业、在乡村、在社区,所到之处,看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谈报告精神振奋,话发展满腔热情,寒冷冬日,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情、热流和热潮,卢展工十分高兴。

贫困山村整村搬迁直接进入经济发达地区,这是大跨度的下山脱贫,把扶贫搬迁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结合起来的做法效果很好

卢展工十分关注农村发展,关注十八大精神在农村的学习贯彻。一路上,他风尘仆仆、走村串乡、详看细问。

安阳县曲沟镇洪岩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企业办得多、发展得好,村里投资6000余万元建成洪岩社区,村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而位于该县与河北涉县交界处的都里乡盘金垴村25户105名群众,缺乏吃水、用电、行路、就医、上学等生产生活最基本的条件,村民种地靠天收,收入来源就是秋天采摘些花椒,年人均收入不到千元。就是这样两个相距60公里的村子,在省环保厅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海付恒的牵线搭桥下,实现了盘金垴村整村搬迁到洪岩社区。

盘金垴村的老支书白清明是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激动地对卢展工说,我干了30年的村支书,俺村几代人都没有走出大山,卢书记从省里给俺派来了海书记后,海书记天天琢磨咋为全村人脱贫,前前后后多方联系了一年多,如今全村人终于走出了大山全部搬进了城里。

“现在学习十八大精神,总结历史经验,谋划进一步发展,您最有发言权!”卢展工说。

“在山里时,咱河南的孩子上学还得跑到河北,到了冬天,家家户户屋里八面透风,现在住进洪岩社区,水电气啥都有,还铺着地暖,年轻人还可以就近就业,大家在这里安居乐业,生活一下子步入了小康,比原来强一百倍,感谢省里派来的海书记,也感谢洪岩村党支部书记陈爱国高风亮节。”闻听此言,陈爱国十分憨厚地说,俺村企业多,劳动力紧张,洪岩村很欢迎盘金垴村村民搬到俺们这里来,大家共同发展共同富裕。

卢展工称赞说,你们这三个村支书,老支书人淳朴,第一书记思路新,现任支书境界高,所以才有了一个穷山沟与一个富裕村结下“百里姻缘”的故事。

卢展工说,贫困山村整村搬迁直接进入经济发达地区,这是大跨度的下山脱贫,把扶贫搬迁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结合起来的做法效果很好,是扶贫工作的一个新突破。他说,到2020年河南要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8年时间一晃就会过去。我们省还有很多像盘金垴村这样的山区贫困村,这种扶贫方式不是简单给钱给物的扶贫,而是输血式、造血式的扶贫,也是互利共赢的扶贫,它的核心在于突破拓展了过去的扶贫思路,与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社会和谐、共同富裕都紧密联系起来了,是一个很大的亮点,我们在扶贫工作中要更多采取这种形式。看准的事情,就要加快运作,要研究持续来做。现在全省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广大干部更要进一步理解全面小康是什么概念,全面建成小康应该怎样努力,努力让老百姓生活更好一点,生活条件更好一点。

在考察濮阳市濮水湾社区、台前县城中村改造项目、滑县锦和新城考察时,卢展工与居民亲切交流,询问大家学习十八大的情况,了解大家对社区建设未来生活有哪些新期盼,叮嘱大家学了之后还要联系本地实际,有目标、有规划地发展,并认真研究怎么做、怎么做得更好。

“欢迎卢书记再次来到俺们这里。”锦和新城的居民记忆犹新地说,“2011年1月7日,卢书记来俺社区调研,亲自为社区起了锦和新城的名字,希望我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个名字大气得很,我们感到很自豪。”“十八大要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老百姓更有盼头了。以前的老村,胡同窄路不好走,现在出门就是宽阔的大马路,有干净敞亮、设施齐全的广场,老百姓真是发自内心地高兴。”一阵阵欢声笑语洋溢在锦和新城。

“看到咱们的锦和新城建设得这么好,大家的生活条件都有了很大改善,我很高兴。给你们这里改名为锦和新城,就是为了突出城区、城市的概念。下面要做的就要做好农村变社区的一系列工作,让老百姓安心搬进来、住下去。要创新管理体制,既要重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又要重视公共服务不断提升、不断规范,把社区建好、搞好、管好、服务好,让老百姓住在这里真正感到是个城里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大家共同努力。你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走在了前列,但后面的路还很长,还要继续努力。”卢展工由衷地说。

卢展工说,十八大报告强调指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我们加快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可以说是落实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抓手和有力举措。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一定要注意突出农民主体、保障农民权益,什么时候都要牢记切实把老百姓各方面的权益维护好,让老百姓真正满意,一定要把好事办好。

“26.5万亩土地连片开发出来,很壮观,很了不起!”

持续实现粮食稳产高产、农民增收致富,卢展工十分关注。11月30日上午,顶着料峭寒风,卢展工来到滑县白马坡、卫南坡26.5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区。

滑县素有河南粮仓美誉,白马坡、卫南坡是滑县传统的粮食种植区,自古就有“丰收一个卫南坡,养活清丰和南乐”之说,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示范区。

今年以来,该县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将农业综合开发、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等涉农项目集中向白马坡、卫南坡示范区投放,全部建成时该项目区将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精品亮点工程,成为“粮仓中的粮仓”。

“卢书记,我们县的滑丰种子公司已经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模式,不仅拥有自己的科研人员和自有知识产权,还拥有自己的品种品牌,其中滑玉、奥瑞金、德农等品牌目前已经推广到了陕西、山西、甘肃等地,推广面积有五百多万亩呢。有两个中科院的院士很快就要来滑县,帮助滑县搞种子科研,在滑县建立院士工作站。”安阳市委常委、滑县县委书记李若鹏兴奋地介绍说。卢展工对滑县普及良种、打造良田、推广良法、培育良农、制定良策的 “五良”政策在粮食产业引领中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卢展工说,解决粮食问题,首先要保护好耕地。作为产粮大县的滑县和全省各地都要把耕地保护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第一要务和第一重任。第二必须保证好粮食的播种面积。没有播种面积作保证,粮食增产就没有基础,滑县打造高标准粮田这项措施很好,能够把26.5万亩土地连片开发出来,很壮观,很了不起,你们要把开发出来的土地,永久地保护好。第三要确保良种。种子对粮食增产贡献率占到一半以上,改革开放以来,我省粮食之所以连续增产就是因为不断改良品种。在这方面滑县做得很好,种业公司有一套产供销一条龙的体系,把滑县的责任与农户的收益直接联系起来,这就是真正对老百姓负责。第四是推广良法。最主要的是要提高组织化程度,一家一户的耕种方式对普及良法很困难,要继续推进土地规模经营流转,从体制上机制上保证良法的推广。

“今年粮食增收了吗?”“一年能挣多少钱?”卢展工还详细询问身边的村民。

“十几年前,我们这里很穷,盐碱加上内涝,种地粮食产量很低,基本上种不成庄稼。这里是过去的盐碱地,由于地势低洼,经常发生内涝,现在改造后,一下就形成了万亩良田。最近两年,依靠农业综合开发等一系列惠农项目,现在我们的路通了,渠修了,电通了,粮食增产很多,今年我们小麦亩产到了一千四百斤。”

卢展工听到这些消息后非常开心,他说,土地流转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途径,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可以出去打工,能拿两份收入,一份是土地收益旱涝保收,一份是打工挣的,这样生活就能富起来了。

一马平川的千里沃野内,寒风凛冽,看到卢书记顶着寒冷长时间地与大家交谈,村民张春霞急忙跑过来,递上一件军大衣,非要让卢书记穿上,凛冽寒风中传递着阵阵暖意。

按照十八大报告要求,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调研中,卢展工先后来到濮阳工业园天能循环经济产业园、清丰县新南方家具公司、台前县产业集聚区、龙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萧山羽绒工业园、芳欣制衣有限公司、恒润碳四综合利用项目、滑县盈德气体公司、沙钢集团安阳永兴钢铁有限公司、安化集团、安钢冷轧项目、鹤壁市产业综合服务功能区、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光电子产业园、航盛汽车电子工业园,走进焊花飞溅的工地、机声隆隆的车间、繁忙运转的生产流水线,与企业负责同志、工人师傅亲切交流。

鹤壁宝山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立足当地丰富的煤、水、电等比较优势,综合利用资源,打造了煤炭、电力、化工、新兴材料四大循环经济产业链条。河南煤化鹤煤集团年产10万吨1,4-丁二醇项目不仅将原材料“吃干榨净”,而且衍生出多种具有高附加值的精细化工产品,符合国家大力发展新技术、新材料和循环经济的产业发展政策。卢展工希望企业继续加大产品研发的力度,既要向前走,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又要向后看,延伸产业链条,注重集聚效应,创造更多的附加值和更多效益。

光电子产业园内,河南仕佳光子科技有限公司依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科研力量,在国内率先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平面光波导光分路器芯片(PLC芯片)的产业化和深度开发,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卢展工饶有兴致地了解PLC芯片研发及产品市场投放情况,称赞该企业既是一个高科技的企业,又是一个产学研一体化的平台。卢展工说,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发展,这与以前的表述相比,凸显了信息化的重要地位。你们依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科研力量发展光通信产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现了“借梯登高”,为发展现代信息技术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也突出了新型工业化主导,鹤壁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是一大亮点。

调研中,看到很多大型新型工业企业、信息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卢展工感到振奋,他对企业在转变方式、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做出的探索、取得的成效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工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各地要按照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的后劲的要求,在珍惜现有的工业基础上,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参加调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