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基层心声:贫困山村不想“被小康”

侯大伟 梁淋淋
2012年12月02日13:44   来源:新华社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来说‘建设小康社会’,现在说‘建成小康社会’。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就是信心的表现。”四川省广安市悦来镇天台村65岁村民顾先孝,说起自己理解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闭幕之后,作为十八大代表,广安市委书记王建军20日这一天,特意来到了自己的扶贫联系点悦来镇天台村,和乡亲们好好唠唠十八大精神与未来打算,反倒被村民抢了先。
  “这就像农村建房子,建设新房是个过程,建成新房就得要能住才行。”顾先孝继续说,“党的十八大提出8年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就是开始倒计时了。到那时,我们这个贫困村就得和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小康。”
  由于地形复杂、土质贫瘠、基础设施落后,悦来镇天台村是广安市多年的贫困村,去年人均纯收入只有3600元,在400余户1400多村民中,还有105户432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贫困村如何才能与全国一道同步实现小康?”王建军对在场的村民和干部说,“各级各部门的党员干部必须要扎实抓好扶贫帮困工作,决不能让我们这些贫困村‘被小康’,因为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小康’不是‘平均小康’。”
  打井修路、平整土地、规模养殖、技术培训……村民们把发展的诉求一个个摆出来;筹资拨款、规划先行、组织实施、干部帮扶……贫困村解困思路也一点点梳理清晰。
  事实上,从今年初以来,悦来镇天台村的全面小康之路就已经开启了。随着一系列综合开发性扶贫项目的实施,天台村的面貌已经大为改观:通过项目资金投入以及充分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实现全村组组通公路、户户通便民路,结束村民出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通过打机井、山坪塘建设,解决人畜、家禽饮用水和灌溉用水;充分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终端,每户培养了一名种养殖技术能手……  “过去没产业,没钱,只有卖鸡蛋换油盐,如今产业兴旺,腰包鼓,大家买鸡蛋把营养补。”村民顾先其说,“过去穷得老婆都讨不到,在外打工‘骗’个老婆回家都要跑,如今媒婆也爱往我们村里跑了,邻村的姑娘也愿意往村里嫁。”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说过去,大家记忆犹新;谈变化,个个眉开眼笑。天台村支部书记文必桥介绍说:“根据我们下半年的发展状况,今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能比去年增长2600多元,达到6000多元。”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指出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这既是西部地区,也是包括天台村在内的贫困村的福音。”看到村民对未来充满信心,王建军也十分兴奋地说,“但是要与全国一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特别是贫困村,任务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使学习过程成为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过程。”新华社成都11月30日电(记者侯大伟 梁淋淋)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