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美丽中国说到咱牧民心坎里

2012年12月02日12:1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冬日,巴尔虎草原被皑皑白雪包裹得严严实实,斯琴高娃家的蒙古包里却暖暖和和。见有客人来,斯琴高娃端上了热腾腾的奶茶,煮上了自家晾晒的风干肉。

斯琴高娃是陈巴尔虎旗呼和诺尔镇安格尔图嘎查的牧民。她家前面不远,就是一座曾经令全家人头疼的沙丘。如今,这座沙丘上已经长满了灌木。

说起治沙,斯琴高娃打开了话匣子。

斯琴高娃家的草场位于呼伦贝尔沙地边缘,1万多亩草场,有近1000亩沙地。从2003年开始,一家人把沙地围封起来,种树,开始了自发的治沙行动。2005年旗里有了治沙项目,2009年,市里开始大规模治理沙地。“牧民们用的治沙材料,都是政府免费提供的。”治沙近10年,斯琴高娃家的沙地从1000亩变成了400多亩,牲畜数量也减少了许多。“2002年,家里有基础母羊450多只,现在有200多,还有20多头牛。少养、精养,既不破坏草场,又能提高效益。

现在,一家人年收入10万多元,比以前还提高了不少。”

“草原是牧民的根,十八大提出的建设美丽中国,重视生态建设,一下子说到咱牧民的心坎里了。”斯琴高娃说,国家出台的草原生态奖补机制让牧民受益了,她盼着草原生态奖补机制能够再延长5年。“这个政策对草原、对牧民太好了。”

儿子南丁赞同母亲的观点,他心中的小康社会,首先是生态良好。“陈旗这片草原,是呼伦贝尔草原的核心,对生活在这里的牧民来说,生态是最重要的。”

“要说这些年,党和政府可没少给牧民支持。你看,家里的小药箱定期有人来送药,买农机具给补贴,牧民领到养老金,打井、盖棚圈、养牛,政府都给补贴。”斯琴高娃一边唠着家里的变化,一边给记者的碗中添上了滚烫的奶茶。

“党的十八大,又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有了这样的好政策,我们一定努力留住草原的美丽,过上幸福的生活!”斯琴高娃的脸上挂满了笑容。现在,一家人年收入10万多元,比以前还提高了不少。”(记者 江新辉)

(责编:方蕊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