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高广滨: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幸福长春建设上

2012年11月30日14:42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栏语

本报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一主题,从今天起开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市州委书记访谈”专栏,通过对全省9个市州委书记和长白山开发区工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专访,畅谈如何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重点解决好发展问题、振兴问题、民生问题等,确保十八大精神成为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推动事业前进的强大动力。

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此,中央和省委专门下发《通知》,省委还专门召开常委会提出要求。作为省会城市,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强调“率先”,强调“落实”,在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紧密结合上下功夫,在强化措施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真正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当中,体现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造幸福长春的目标上来。

一是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推动发展上。今年的经济运行遇到了很多困难,但长春有信心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长春将深入研究十八大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结合省十次党代会和市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结合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的实际情况,结合“三化”、“三动”、“三大板块”协调发展、工业与服务业双拉动等战略的落实,把思想和精力聚焦到具体问题上。突出抓好“十二五”总投资5650亿元的150个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推进汽车、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三大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把长春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国际汽车城”、“绿色食品城”;抓好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抓好国家创新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四位一体”创新驱动联盟建设;抓好南部新城、北部新城、西部新城、西南工业区和长东北开放开发先导区建设,用好四个国家级开发区平台,争取在这些区域的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形象进度上尽快有更大的突破;抓好“三农”工作,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力争县域有更大的突破。

二是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城乡群众幸福指数的提升上。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体现到改善民生上。省里也多次强调“发展”和“民生”两个关键,长春将借十八大东风,着眼群众生存性、发展性、安全性需求,深入实施好增收富民、保障惠民、实事利民三大工程,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解燃眉之急、利长远福祉的具体事。特别是落实好“收入倍增计划”,抓紧研究制定更多有利于提高居民劳动性、财产性和经营性收入的具体办法;落实好国家及省、市出台的就业政策,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就业问题;落实好社保、住房等方面的措施,尤其是做好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险工作,抓好公租房、廉租房、“暖房子”工程;落实好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人口计生以及残疾人等各项工作,真正达到十八大报告所要求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让我们这座城市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富足、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方便、更加幸福。

三是加快打造绿色宜居的“森林城”、“生态城”,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上。十八大提出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特别是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总布局当中,恰合长春的城市特点和建设目标。长春将集中力量打造“森林城”,让绿色概念走进整个城市,走进人民生活,实现“天蓝、地绿、水净、城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将重点解决好群众关心的交通、环境、城市要素保障等问题。交通方面重点是实施好“三纵两横”快速路体系建设,并同步推进“地铁、轻轨,高架路、下穿道,地上、地下,平面、立体,主路、支路”建设。环境方面重点是充分放大净月潭、莲花山、伊通河、长东北生态湿地的生态效应,不断提高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城市要素保障方面重点是全力抓好水、电、气、热建设,确保城市正常运行。

四是全力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民主法制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具体实践上。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什么事都做不好。长春将从维护大局的角度,从保障发展的角度,从为老百姓解决问题的角度,集中精力抓好社会稳定工作。积极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大接访”,深入落实“夜治安巡逻”、“联调联动”等行之有效的办法,突出抓好城市安全特别是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燃气安全、交通安全等工作。大力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推行“人性化、网格化、信息化”服务管理新模式,加快推进社会体制改革。一旦出现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和突发事件,一定要全力以赴依法有效妥善处理。

五是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上。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突出抓好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环境。在具体工作中,长春将强调重行务实、少说多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长春一定要把十八大精神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转化成具体的措施,转化成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记者 王英 孟凡明 王焕照)

(责编:吴斌(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学习十八大精神体会文章”征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