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卢展工:大力弘扬先进人物的好传统好作风

2012年11月30日08:34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带着对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度重视,11月28日至29日,正在濮阳市调研的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专程看望慰问了十八大代表,老英雄老模范李文祥、李连成。

  28日下午,卢展工首先来到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吃亏书记”李连成一边兴致勃勃地拉着卢书记参观村里新建的两栋楼房,一边兴奋地介绍着全村未来发展规划。“卢书记,我开完十八大一回到村里,立马就开了村班子会,又开了全体党员会,还召集了全村群众开学习动员会,给大家介绍了十八大盛况。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使我们全村人都很振奋,大家表示要加把劲,拼命干,争取提前进入小康社会。”

  卢展工在与李连成和村民们座谈时说:“我今天就是来看看你,看看村民,看看你们十八大后有什么新打算。”李连成高兴地介绍了西辛庄村发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后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再翻一番,俺西辛庄村人均收入就达到5万元了。

  村民李连超感慨地说:“我是1963年人,一生下来,就被贴上了农民的标签。吃国粮、当市民是我们这一代很多农民的梦想。我高中毕业没考上大学,感觉自己再也当不上市民了。没想到,多年的梦想现在不知不觉实现了。”

  “不知不觉就发现自己成市民了,这个说法很好。”卢展工赞同地说,这就是新型城镇化给村民们带来的变化。

  在与大家兴致勃勃地共同讨论西辛庄未来发展规划时,卢展工说,李连成和西辛庄村都是老典型了,老典型就是要带头做表率,带头学习十八大精神,带头贯彻十八大精神。

  卢展工说,看到大家都在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人人精神足,齐心谋发展,我感到十分高兴。学习学得越好、学得越明白,联系实际就越紧密,指导实践就越有力。要对走过的道路进行认真回顾、总结,坚定信心,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路子。西辛庄村要按照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有新的谋划,新的规划,提升发展思路,提升建设水平,使老典型在新形势下发挥出新的优势、发挥出新的作用。

  29日上午,当卢展工第三次来到老英雄李文祥的农家小院内时,李文祥夫妇和女儿激动地迎出门来,卢展工快步向前,握住李文祥的手,向李老问好。李文祥的女儿兴奋地指着堂屋里新挂上的几幅照片说:“卢书记,您看看,这是俺爹在北京开十八大时拍的照片,您看他多精神!”卢展工一一细看。李文祥拉着卢书记的手动情地说:“谢谢书记对我的关心啊!在十八大会议期间,每次开会吃饭,您都格外关心我,经常问我吃得是否可口,住得是否习惯。我很感动。”

  卢展工说:“您50多年平平淡淡地、安安静静地、认认真真地在最普通的工作岗位上奉献,充分体现了重在持续的概念。一个人平平淡淡地做一件事两件事容易,做一年两年容易,5年10年20年30年地持续做下去,50年如一日,很不容易。您从不索取,立下这么多的战功,做了这么多的奉献,官越当越小,待遇越来越低,但仍然认认真真做事,从来不埋怨,从来不向组织伸手,从来不在他人面前表功,真正做到了默默无闻。您50年隐埋功勋在农村默默奉献,这很不简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很重要的就是要体现这种精神,体现这种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无私奉献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从像您一样的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提炼出来的,这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有这种境界这种精神,在各个方面能够起到带头作用、示范作用、表率作用。”

  卢展工说,您是一个把我们党的要求转化为自己实际行动的先进典型。您用自己多年的实践证明,怎样才是一个党员,才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我们在学习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要很好地弘扬这种精神,在具体实践中体现这种精神。现在不仅全省在学,部队在学,全国人民也都在学习您的这种精神。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更需要弘扬这种精神。这种精神的实质,就是“平凡之中的伟大追求、平静之中的满腔热血、平常之中的极强烈责任感”的“三平”精神。

  卢展工说,我们在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过程中要很好地弘扬李文祥同志身上体现出来的这种好传统好作风,在即将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力宣传学习李文祥的事迹,这对我们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作风建设,对我们转变领导方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包括营造好的社会风气,都有重要的意义。

  离开时,卢展工深情地对李文祥老人说:“我只要到濮阳来,就肯定会来看您,我很敬佩您这种精神,也希望我们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真正地很好地学习您的这种精神!”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一同参加调研。(记者平 萍)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