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学习动态·体会

在蓝天碧海间永生——沈阳各界群众送别罗阳

2012年11月30日16:35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29日上午10时,数千人自发赶到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殡仪馆排起长龙,送别中航工业沈飞集团董事长、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

作为研制团队的领军者,罗阳带领沈飞公司完成了多个重点新型号军机的成功首飞和设计定型。作为企业管理的一把手,罗阳掌舵沈飞公司,企业经营步入持续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他总是婉拒采访,不仅出于项目研制过程保密的需要,他说:“航空报国对我是使命,不是荣誉。”

平日难得休息的罗阳可以好好“休息”了。妻子王希利向罗阳的遗体告别时说:“我知道,这些天,你太累了!”

远的不说,罗阳担任研制现场总指挥的两项重大任务都要在今年完成。研制周期短、生产难度高,重重考验摆在罗阳面前。罗阳就有这么一股永不服输、永不懈怠的劲头。

“一直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马拉松。”这是同事们对罗阳的评价。“他对自己要求特别严格,哪个环节出现问题,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沈飞集团14厂职工赵传印说。罗阳生前跟领导班子说过,“每一个重点型号飞机的研制,都是有时间节点要求的,而企业的生产现状与这种时间节点要求是有差距的。在这种情况下,就得靠大家的拼搏和整个参研单位的大力协同,最后把任务完成。”

在最紧张的11月,罗阳赶往珠海参加航展后,17日下午从珠海飞回沈阳,还没来得及回家看一眼,就从机场直接前往基地,18日一早搭乘直升机登上“辽宁舰”,为歼—15的起降试验做准备。这次海试中,罗阳曾经跟战友说过感到不舒服,但他挺着、忍着,坚持与科研人员和官兵搜集整理试验数据,因为他知道此次舰载机起降试验任务非常重大。

“在舰上8天朝夕相处,我一闭上眼睛,就感觉这位兄弟还在我身旁。他真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董事长孟军说起罗阳最后的日子,眼眶发红。“可能是因为舰载机试验成功,在岗位上去世时他表情安详。”

英雄逝去,精神永驻。留下的是做事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韧劲和精业敬业的精神,激励更多人为国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孙潜彤)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