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吉炳轩: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基层努力让人民过上小康新生活

2012年11月29日14: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省委书记吉炳轩近日来到党建联系点——哈尔滨尚志市,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调研。他强调,基层党组织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努力让龙江人民过上全面小康新生活。

11月25日至28日,吉炳轩同志在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陪同下,来到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进行调研,并在亚布力召开座谈会,听取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与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共商龙江发展大计。

尚志市元宝镇元宝村作为著名作家周立波小说《暴风骤雨》中元茂屯的原型地,有着“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的美誉。吉炳轩考察了元宝村铅笔工业园、元宝新村,听取了元宝村基层党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情况汇报。多年来,元宝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兴工强村富民之路。铅笔工业园区规划面积90万平方米,计划用五年时间实现产品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80%,着力打造成亚洲铅笔之乡。元宝新村是元宝村投资2300万元给村民们建设的集中居住区,包括别墅、住宅楼和文化广场等。他们还充分挖掘土改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旅游文化基地。

吉炳轩在元宝村座谈时说,这几年元宝村发展很快、变化很大,修建了道路,治理了河流,建设了工业园区,解决了大部分群众住房问题,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情。吉炳轩强调,要继续按照被实践证明正确的思路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立足现有基础,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探索出一条以发达村带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新路。要科学进行规划,对元宝村和元宝镇统一规划、分头建设,统筹考虑道路建设、公益设施和产业布局,规划定下来后就要抓紧开工建设。要着力抓好住房建设,住房是最大的民生需求,必须优先解决好群众的住房问题,学会经营土地,大力推进商品房开发。要高度重视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通过建设好工业园区,把独具优势的铅笔产业做大做强。要逐步完善公共服务,切实把公益设施建设好,不断满足群众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的需求。特别是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中,要抓紧学习研究怎样建设城市和管理城市,学会用商业开发的办法,通过市场化运作搞建设,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切实把元宝村开发建设成独具魅力的现代化小城镇,在全省推进城镇化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调研期间,吉炳轩在亚布力国际广电中心主持召开座谈会,尚志市委书记刘志国、苇河镇党委书记李向军、亚布力镇党委书记刘万江、乌吉密乡九北村党总支书记段信启、鱼池乡新兴村党支部书记金东浩先后发言。大家在发言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为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干部,感到党对农村的关心更大了、投入更多了,农村的发展空间更广了、前景更好了,农村干部心里更有底了、干劲更足了,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结合实际,加快发展步伐,造福当地百姓。

吉炳轩不时插话,与大家亲切交流,畅谈学习十八大精神的体会。吉炳轩说,九北村和新兴村通过合作化、产业化发展,调整了生产关系,把劳动者的潜力释放出来,实现了农业生产发展、广大农民增收、集体收入增长。特别是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服务现代农业发展,服务农民增收致富,服务农村面貌改变,为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要认真研究总结,更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吉炳轩指出,当前,全党都在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委专门召开常委会和全会,做出了安排部署。党的十八大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吉炳轩说,我们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人民群众尽快富裕起来、过上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任务作出了安排部署,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加快城市化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真正做到经济发展、政治安宁、文化繁荣、社会稳定、生态文明。

吉炳轩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黑龙江来说,我们提出“八大经济区”的发展战略和“十大工程”的发展举措,经过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成效非常明显。这条路不但走对了,而且走的越来越好,发展的越来越快,龙江大地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对这些认准了的、经过实践检验正确的东西,必须毫不动摇地始终坚持、不断发展。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一定要看到,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龙江发展虽然很快,但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与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也有较大差距,必须增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紧迫感,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按照既定目标一届一届地抓下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自觉性。有了清晰的思路、明确的目标、有效的措施,就要抓紧去干、抓紧去落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加快改善人民生活,切实改变龙江面貌。

吉炳轩最后强调,龙江现在发展很快,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特别需要不断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从一家一户的小生产向现代化的大生产转变过程中,我们应该怎样建设、怎样发展,如何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五位一体发展,都迫切需要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统筹协调的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树立城市意识、城镇观念,学会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着力提高改革的本领、开放的本领、发展的本领、建设的本领,在实践中边学边干、边提高边积累,在实践中锻炼干部培养干部,真正做到越干越会干、越干越敢干、越干越能干,切实把龙江大地建设得更加美好。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特约记者焦明忠)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