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部长声音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新发展

2012年11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体育专电全国体育系统正在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表示,要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进步。

坚持改革创新探索发展新路

在回顾最近10年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时,刘鹏表示,这一切归功于党中央的亲切关怀、高度重视、坚强领导。体育战线要始终不渝地将中央提出的建设体育强国目标,作为发展奋斗的方向。

刘鹏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十八大报告中对体育工作提出的新任务落到实处,就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育事业发展道路。要进一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体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探索新时期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项体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努力实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

一方面,要进一步转变发展观念,加快发展群众体育,另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中国体育的优良传统,在坚持和完善竞技体育举国体制的同时,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加快体育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体育管理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促进体育又好又快地发展,努力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情的,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体育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体育事业的新发展、新进步。

让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刘鹏强调,要充分认识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价值和作用,在体育工作中努力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广泛开展群众体育运动,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项体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让体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发挥更积极更重要的作用。

刘鹏提出,下一阶段要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责,努力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努力提高运动技术水平,增强中国竞技体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四是继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体育发展难题。

在谈到强化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责、推动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时,刘鹏说,要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和《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各级政府认真履行公共体育服务职能。以建设和利用好基层公共体育设施、大力发挥基层组织作用、积极开展基层全民健身活动为重点,把全民健身向广度和深度拓展,让更多群众享有公共体育服务。

此外,还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青少年体育工作,积极有序地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公众开放和公共体育场馆向学生优惠或免费开放;加大青少年体育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全国亿万青少年阳光体育运动”,把“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要求落到实处。

狠抓竞技体育结构和质量上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谈到竞技体育发展时,刘鹏说,近几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稳居金牌榜前列。但从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看,要冷静地看到竞技体育在发展结构和质量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优势项目发展空间趋于饱和,田径等基础大项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巨大,广大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特别是足球水平不高,存在若干亟待解决的问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期望很高,对有些方面很不满意。

针对这种情况,要在弱势项目的发展提高方面下更大的功夫,特别是在足球、篮球、排球等三大球的发展上,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些项目不同于一般项目,国际影响大、教育功能强、经济价值高,老百姓喜欢,这些项目的水平是一个国家和地区体育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表现,发展好这些项目,体育界责无旁贷。

刘鹏说:“对这些集体球类项目,要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加大青少年三大球运动的发展力度。借鉴国外先进做法和经验,与有关部门齐心协力、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加强综合管理。”

(责编:权娟、高巍)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