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警营欢歌宣扬十八大

2012年11月28日13:49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敲起安塞腰鼓表达壮志豪情

唱红色歌曲,演综艺晚会……连日来,武警河北省总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用火热的激情大力宣扬党的十八大精神。

当晚霞将山顶染红,太行山脚下三支队操场上欢歌笑语,彩旗飘扬,一台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晚会拉开了帷幕。威风锣鼓、安塞腰鼓、舞龙、舞狮、太极拳……好戏连台,那激昂铿锵的鼓点、婉转悦耳的旋律、威武整齐的队伍组成一幅壮观的画卷,艺术地表达出武警官兵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热爱。现场1000多名官兵热血沸腾、精神振奋,警营里洋溢着赞颂成就、履行使命,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该总队政委宋兵役告诉笔者,按照“因地制宜搞好大活动、立足室外做好大文章”的思路,总队紧贴部队实际,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广场文化”系列活动。活动刚一开展,就受到官兵们的热烈欢迎。为宣扬党的十八大精神,总队专门举办了这台广场文艺晚会。放眼望去,只见由100名官兵组成的威风锣鼓队,摆开一个个阵势,从“擂鼓”开始,队伍起伏相间,张弛结合。整个场面气势壮观,展示了武警官兵顶天立地、威武雄壮、英勇顽强的意志品格。记者发现,一些节目有着鲜明警营特点,如五中队的舞蹈《出发之前》,反映了紧张充实的训练和工作;工化中队的小品《旗开得胜》讲述了官兵们刻苦训练,在反恐演练中勇夺第一的故事;舞龙舞狮、安塞腰鼓,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火热的场面,演绎忠诚情怀,激发战斗精神。

“太行”红色电声乐队、“励志”街舞队等深受官兵喜爱的文化活动,竞相在宽阔的广场上闪亮登场。警通中队战士杨燕华对笔者说:“一走进文化广场,就觉得心情舒畅、激情四溢。我们用这种多姿多彩的方式宣扬十八大精神!”

近年来,武警邯郸市支队业余文艺演出队,积极开展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活动,活跃基层文化生活。该演出队在宣扬党的十八大活动中,共创作排演节目20余个,举办演出十多场次。这样的业余演出队基层每个单位都有。业余演出队精心准备的一台台文艺节目,为基层官兵送上精神食粮,在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文化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总队政治部主任李天文在基层蹲点期间,告诉笔者:“大力宣扬党的十八大精神,业余演出队充分发挥了轻骑兵作用。这主要得益于总队注重平时抓文艺骨干培养,形成了一支强有力的文艺骨干队伍,他们每个人都有绝活,保证在重大活动和任务中,能快速、高质量地编排出一台文艺晚会,凝聚官兵精神,鼓舞士气。”

采访过程中,笔者看到演出队队员虽然是业余的,但水平很高,曲目独具特色,令人耳目一新。秦皇岛市支队的业余演出队,4名士官都是响当当的人才。士官张晓光不仅擅长单簧管,还会创作歌词并谱曲,入伍以来已创作歌曲10多首,作品《我的哨位连大海》《多彩的警营多彩的梦》等歌曲在总队政工信息网“音乐欣赏”上播出后,官兵广为传唱。

晚会上,随着主持人声情并茂的报幕声,徐文昌、王玉才、罗小佳、张晓光4人表演的军乐演奏赢得官兵的阵阵叫好。乐曲《人民军队忠于党》《歌颂祖国》等,表达了军人对党、对国家的无限忠诚,引起官兵强烈共鸣。接着,他们又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好日子》《走进新时代》《爱我中华》等乐曲……他们的演奏主题突出、气势如虹,雄壮有力、高亢激昂,让威武感、阳刚感、自豪感奔涌在观众胸中。

演奏完毕,台下掌声经久不息。士官袁礼凡动情地说:“激昂的旋律很具感召力和影响力。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成绩,学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特约通讯员 田世钟)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