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河南郑州:建筑节能跃上新台阶

——河南省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系列报道之十二
2012年11月28日14:48   来源:河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盘点河南省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活动期间(2010-2012)的建筑节能工作,郑州市建委提供的资料格外引人注目:

全市新增节能建筑2401.77万平方米,节约标准煤64.79万吨;城区建筑节能标准执行率和实施率连续三年达到“双百”,所属县(市)节能标准实施率均达90%以上。

全市共有19个国家级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和金太阳示范项目获得批准,总装机容量达到26.84MW;全市新增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612.09万平方米,应用比例达到了25%;

全市已有45万平方米应用CL建筑体系的项目开工建设,完成了40.32万平方米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全省首栋绿色建筑示范工程和绿色工业建筑在郑州投入运行。

河南省城乡建设三年大提升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建筑节能工作跨越发展,年年跃上新台阶,在我省建筑节能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加强组织领导 完善考评制度

郑州市高度重视建筑节能工作,主管副市长、市建委主任亲自挂帅,成立两级 “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郑州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和《郑州市发展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管理办法》,并以政府令的形式强调建筑节能。同时,郑州市将建筑节能纳入节能减排考核体系,明确市、县(市)、上街区建设主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建立建筑节能管理体制。由此,郑州市相关部门通力合作,一线人员努力拼搏,形成共铸建筑节能事业的良好局面。

根据《郑州市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郑州市建设、发改、规划、财政、城管、环保、质监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共同推进建筑节能工作,形成“部门联动、合力推进”的协调机制。郑州市政府将建筑节能纳入政府工作年度目标管理体系,把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县(市、区),制定考核办法,每年年底进行考评,并向社会通报考评结果,实行节能减排目标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

配套地方政策 提供专项资金

翻阅郑州市“十二五”规划,郑州市把建筑节能和公共机构节能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郑州市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先后发布了《郑州市建筑节能“十二五”规划》、《郑州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和《郑州市墙材革新“十二五”规划》,为“十二五”建筑节能工作制定合理目标。同时,郑州市严格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检测及验收技术规程等有关法规制度,每年都设立专项科研课题,促进了地方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

郑州市每年安排建筑节能专项资金约200万元,专门用于建筑节能科研和示范项目。同时,郑州市建委专门印发《郑州市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和《郑州市建筑节能与新型墙体材料专项资金扶持管理办法》,利用墙改基金、财政补贴等经济政策支持建筑节能。郑州市建委每年还对圆满完成建筑节能专项工作的县(市、区)建设局给予资金奖励,激发了各县(市、区)开展建筑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强监督管理 确保节能效果

郑州市建委对建筑节能实行闭合式行政监管,将建筑节能监管贯穿于规划、设计、施工图审查、施工、监理、建筑节能专项验收等工程建设全过程,重点抓源头、抓备案、抓监督、抓验收。郑州市对全市民用建筑设计方案进行节能专项评审,不符合节能要求的不颁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开展施工图设计审查备案和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备案。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工程监理单位监督落实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郑州市按照民用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实施意见进行严格验收,保证了节能效果。

郑州市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重点抓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监管、资金奖励、竣工验收、能效测评等制度的落实。项目申报事项在网上公布,建立项目库,并组织专家技术评审,对于符合政策和技术要求的项目,列入改造计划,此外,对开工建设的改造项目,郑州市进行全程动态监管,市财政监督国家奖励资金在改造项目中专款专用,并组织测评机构进行能效测评,达不到能效效果,不得竣工验收。

强化运行监管 坚持依法行政

郑州市采取“政府组织领导、建设部门牵头负责、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支撑单位技术保障”的工作方法,强化建筑节能运行监管。目前,郑州市公共建筑室内温度控制监察工作进展顺利,民用建筑能耗统计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建设了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监管体系。近三年,郑州市共完成约1000栋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350多栋大型公共建筑的分项用电量统计报送工作,监察了约1800栋公共建筑,对8栋政府办公建筑、8栋大型公共建筑进行了能源审计和能效公示,对15栋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实施了动态监管。

郑州市建立了建筑节能综合检查制度,每年组织设计、质监、建筑节能管理机构等部门和技术专家,通过听取汇报、抽查文件、抽检资料、查看现场等方法,对全市建筑节能工作进行综合检查。同时,郑州市还经常组织督导组,督察和指导建筑节能专项工作,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确保了全市建筑节能工作的顺利开展。(记者 谭勇)

(责编:乔业琼、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科学发展 成就辉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