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学习动态·体会

各界人士吊唁罗阳 罗妻深情送别:我知道你太累了!

2012年11月28日14:24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1月的沈阳寒意逼人,街上行人寥寥,但设在该市沈飞宾馆的公祭堂却人来人往。连日来,社会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来到中国歼-15飞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罗阳生前的工作单位寄托哀思、表达敬意。

从11月初连续完成两个重点项目,到13日在珠海开幕的航展,再到18日登上“辽宁舰”为歼15舰载机的起降试验做准备,直至25日歼15舰载机完成着舰飞行,罗阳始终工作在一线,一天没有休息,也一直没回过家,最终因心脏病突发在工作岗位上以身殉职。

25日下午,王希利和罗阳的姐姐赶到大连,将罗阳的遗体接回沈阳。当日夜晚,在遗体送入殡仪馆前,王希利对罗阳说了最后一句话:“我知道,这些天来,你太累了!”

沈飞公司是中国重要的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在罗阳去世后的这几天里,沈飞公司的厂区像往常一样,许多办公室在夜晚照射出加班的灯光。罗阳的秘书任仲凯告诉中新社记者,罗总生前常常在办公室工作到深夜。

“航空报国是罗阳毕生的理想。”在罗阳的大学同学、中国首席歼击机设计专家孙聪眼中,罗阳一直是这么做的,特别是研制歼-15舰载机以来,加班一直是他们的家常便饭,没有人喊苦说累。

罗阳人生最后的8天,正是中国航母舰载机海试的最关键时刻。在“辽宁舰”上的8天中,作为歼-15飞机从立项、设计到制造的现场总指挥,罗阳每天都坚持在现场记录飞机的情况,他观看的地点离飞机的最近距离甚至不超过20米。

“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验在航母上8天的巨大压力。”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董事长孟军介绍称,歼-15飞机每次起飞时巨大的轰鸣声都会震得人心脏难以承受,罗阳却坚持记录了每批架次起降,也没有放过任何一批次飞机的触舰、复飞等动作。

“试验成功了,所有任务都完成了。”24日下午,罗阳通过电话告诉了妻子王希利这一消息,他还让妻子多关心在上海读大学的女儿。这是罗阳在“辽宁舰”8天时间里给妻子打过的唯一一次电话,也是他们夫妻间的最后一次通话。

26日以来,罗阳去世的消息很快在中国互联网上传开,数万网友更是写下感人至深的“肺腑之言”。一位军迷在网络“贴吧”中写道:对于国防科技少这么一位干将,对于民族少这么一位精英,痛心疾首不可言说;一些网友则称罗阳为“为中国航母事业牺牲第一人”,“他用生命擎起了舰载机的起降”。

吊唁的人群中既有罗阳的同行、同事,也有素未平生普通民众。一位专程赶赴公祭堂的当地农民对记者说:“我就是来给罗总行个礼,他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

在沈飞宾馆公祭堂吊唁的人群中,几位外国人格外引人关注。他们是沈飞公司的国际合作伙伴——加拿大庞巴迪公司代表。

庞巴迪公司工作人员罗斯与罗阳并没有交情,但他认为罗阳的辞世无论是对沈飞还是中国都是巨大的损失,“我很敬重罗先生,他在中国航空业很有影响力。”

29日上午,罗阳的追悼会将在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举行,这位中国的航空英雄将在其家乡走完最后一程。(司晓帅)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动态·体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