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以“当今中文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5届年会召开 罗志军李学勇看望与会代表

2012年11月28日14:54   来源:新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图为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亲切看望出席年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记者 于先云摄

由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扬子晚报承办的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第45届年会,11月27日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亲切看望出席年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代表,并与大家合影留念。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于1968年在香港成立,是全球最具代表性、历史最悠久的国际中文报业组织,多年来在联系全球中文报业从业机构和人员、维护和促进中文报业发展、传播中华文明、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的了解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会员涵盖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有影响的中文报纸。

罗志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前来出席年会的海内外中文报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向协会各媒体长期以来对江苏的关注和报道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江苏是一个经济大省,去年经济总量超过4.9万亿元,占中国大陆的十分之一,今年以来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态势。江苏也是一个开放大省,实际利用外资连续十年保持全国第一,进出口总额列各省区市第二位。同时,江苏还是一个文化大省,历来有崇文重教的传统,目前高校数和在校大学生数都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尤其是近年来我们把科教与人才强省作为基础战略,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充分发挥科教人才资源丰富和注重文化传承的优势,促进了江苏在科学发展道路上不断向前发展。

罗志军说,这次世界中文报业年会的举办,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很有意义。现在,江苏人民正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深入实施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八项工程”,致力于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江苏的改革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一个缩影。在推进全面小康和现代化建设中,江苏与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各媒体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我们真诚地希望海内外中文媒体的朋友们更多地关注江苏、支持江苏、推介江苏,进一步加强与江苏媒体界、文化界、经济界的交流合作,共同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王燕文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在简要介绍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情况后说,当前,全球传媒格局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数字化、网络化等现代化的传播手段先声夺人,全媒体、微媒体等新兴媒体的发展方兴未艾,传统报业正面临新理念和新手段的严峻挑战;受众需求日益多元化,读者信息需求呈现交互化,也使报业经营面临新的变革和发展的压力。但挑战就是机遇,压力即为动力,各类媒介的加速融合、传媒产业的蓬勃发展、阅读需求的不断增长以及报业自身所具有的内容权威性、报道深刻性、人才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报业运用新手段、融合新媒体、创造新未来开辟了广阔空间,提供了强大动力。特别是随着中国越来越走向世界,世界越来越关注中国,中文报业在促进中外交流、传播中华文明中的优势日益凸显。本届年会以“当今中文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契合当今媒体发展的实际,相信通过大家的深入研讨、坦诚交流,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推动中文报业更好更快发展。王燕文说,长期以来,世界各地中文报业的朋友们对江苏的发展非常关注,在江苏与海外侨胞和各国朋友之间,架起了增进沟通、加深友谊的桥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江苏、推介江苏,同时希望各位朋友在江苏多走走、多看看,更加深入地感知江苏、了解江苏。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伍峰在致辞中说,当前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给传统媒体特别是平面媒体带来了一系列挑战。适应信息网络化传播的趋势,平面媒体必须在加强和改进信息内容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平面媒体的报道质量,使平面媒体的深入报道与网络信息的快速传播相辅相成;进一步提升平面媒体内容的实用性,使平面媒体服务信息与网络媒体信息的海量特性相辅相成;进一步加强平面媒体的议题设置策划,使平面媒体意见生成和网络媒体互动讨论相辅相成。他表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将积极支持中文媒体在互联网领域的发展,也积极支持海外中文媒体加大对中国报道的力度,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相互了解、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王冬梅代表中国记协对本次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希望世界中文报业协会继续团结和推动海内外中文报纸,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共同探索中文报业的传承与创新,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全面展示中华文明丰富的内涵和独特的魅力,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影响力。

江苏省政府秘书长毛伟明参加看望活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司长王国庆,世界中文报业协会执委会主席、香港文汇报社社长王树成,世界中文报业协会首席会长、明报集团执行主席张晓卿,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许洪祥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出席本届年会的有来自祖国大陆和港澳台、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俄罗斯、希腊等国家和地区60多家中文报业的100多名代表,以及江苏省记协、香港中文大学的专家嘉宾,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学者和师生代表。在3天的年会期间,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媒体负责人将围绕“当今中文报业发展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各地做强做大中文报业的好思路好经验,共同探讨中文报业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提高中文报纸办报和经营质量,促进中文报业更好更快发展。据了解,与会代表和嘉宾还将赴我省扬州、无锡等地参观考察。(刘 璞 石小磊 顾雷鸣)

(责编:吴斌(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