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厂房里别开生面的宣讲会

2012年11月27日11:17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肖师傅,讲一下嘛!”11月21日中午1点,在二重集团公司重装事业部重机厂的厂房里,4台高达10米的龙门铣镗床停止了轰鸣。操作工人们搬来条凳,围坐在班长肖业刚身边。

身为十八大代表,肖业刚回川后马不停蹄往来于各处宣讲。工友们连肖班长的人都难得见上一面,更甭提交流。直到这时,才算是被大家找着“空档”。

“那好,就借着午休时间,给‘自家兄弟’聊下十八大精神。”虽然下午工作排得满满当当,肖业刚还是爽快地答应了。厂房里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

“过去,工人与机器结合就能创造价值,现在还这样就‘过时’了。”肖业刚谈起了十八大提出的创新理念。他说,十八大明确提出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经营活动中,要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应用。“对我们工人来说,也应该走在创新第一线。”

工友李军心直口快,立马问道:“做工人的,怎么创新?”

“机床工人完全也可以在加工过程中创新!”肖业刚举出身边的例子:作为班里的创新标兵,易京海两年间创造出钻深孔、螺纹加工操作的两项新工艺,提升相关加工作业20%—30%的进度。肖业刚说,机床操作针对的是小批量、单一产品,创新作业的流程,空间仍然很大。

十八大对安全生产的强调,同样给肖业刚留下深刻印象。肖业刚介绍,大会报告中特别谈到,企业应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具体到班里,就是要抓好安全监察制度建设!”肖业刚所在的班连续20年保持了零事故记录。“完善安全巡查条目,仍然是班里工作的头等大事。”肖业刚一番话,引来工友们一致认同。

刚进厂不久的小伙子潘兴全提出疑问:“肖师傅,大会上有没有新政策,来解放我这样的‘房奴’?”听完他的发问,大家都笑了起来。

“维护老百姓利益,是十八大报告谈得最多的话题之一。”肖业刚说,报告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改革和完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社会保险制度。“收入涨了,保障有了,房子自然有着落!”

肖业刚认为,收入的增长,还需要工人努力,共同提升企业效益,“厂里这块‘蛋糕’大了,大家的生活才能更好”。

不知不觉时针指向2点,午休时间结束,大家仍意犹未尽。“感谢肖师傅,把十八大精神、把党的新政策‘搬到’了我们厂房里!”李军一番话,说到了工友心里。大家对肖班长的精彩宣讲,报以热烈的掌声。(记者 熊筱伟)

(责编:原娟、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