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基层心声·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④

把最经典的内容传授给学生

2012年11月27日09:2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 董柏青: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既感到振奋,也感到责任重大。

我从南开大学博士毕业后到安徽大学工作,从事偏微分方程与流体动力学交叉学科的研究。近年来,在基础学科领域取得了一些成果。我认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高等教育要发挥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这4大功能,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高等教育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坚定不移地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首先要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十七大以来,我们安徽大学先后召开了两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积极探索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高校的核心任务是人才培养,教师的首要责任是教书育人。我始终坚持这样一个理念:利用一流的教材,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最经典的内容传授给学生。具体而言,就是要利用最新的学术前沿知识,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在实践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并和学生共同探索新知识,真正做到教学相长。

(记者 李陈续采访整理)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