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十八大报告解读

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12年11月27日09:2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立足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在系统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实践的基础上,确立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历史地位,这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历史性决定和历史性贡献。

党的指导思想就是党的旗帜,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就鲜明地主张:我们党应是“主义的结合”,“主义譬如一面旗帜,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党的七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对中国革命的胜利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十五大郑重作出决定:把作为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的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发展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六大又把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对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一个事关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前途和命运的重大决定,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必将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产生极为重要的作用。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日趋明显,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各种社会矛盾集中显现、相互交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了我们面前。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推向前进,迫切要求思想上有新解放、实践上有新创造、理论上有新发展。科学发展观正是我们党立足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实践充分证明,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指导经济建设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各方面建设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发展的理论,而且是指导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理论;不仅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武器,而且是帮助人们认识把握社会发展规律的世界观方法论。只有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行动指南,才能有效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才能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新华网北京11月27日电)

(责编:杨丽娜(实习)、赵晶)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