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浙江玉环龙溪乡干部群众山间论道——美丽乡村新实验

2012年11月27日08:19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背景】十八大提出,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玉环龙溪乡山里村正进行一场独特的实验,探寻着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新途径。

这是一场土得掉渣的现场会。土里土气的小洋楼前,大家围坐起来的圆心里,堆放着各种山里土货。得知记者要来主持“学习十八大民生现场会”,村民还送来了正在腌制的咸鸭蛋。他们希望山里土货,能伴着山里美景,一起登上浙江日报,让更多城里人知晓。

在海岛县玉环,山里村是今年当之无愧的热门词。它独特的美丽乡村建设方式,被称为“山里实验”。

半年前,一场盛大的乡村动漫节,在这个有点封闭、落后的小山村启幕。原本默默无闻的山里村,凭借着动漫节和春秋两大花季,至今已吸引12万人次游客。当地政府设想撬动工商资本,为山里村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一炮打响后的山里村,该如何继续这场美丽乡村建设的另类实践?这一问,既是山里人的心声,也是行进在美丽乡村建设、城乡融合发展道路中,无数浙江乡村的疑问。

迟到的县旅游局局长蔡国庆,刚坐下就拿起手机,对着眼前的这堆土货发起微博。他略有深意地笑了笑说:“美丽乡村建设,关键是要发挥村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这是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应有之义。”

65岁村民叶义林,是山里村公认的乡贤。半年来,目睹山里巨变,他激动地写下一首名为《冷落山村变新貌》的诗歌:“山里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但山里人需要更多努力与思考。”

老人说,他曾留意到,城里人来到山里,平均停留约3小时。玩完“嬉溪谷”,再看向日葵,尔后就开车翻到隔壁的干江镇去吃饭了。对山里人而言,3小时是一种难以言语的冷落与伤痛。“3小时如能延长至6小时,多一顿饭时间,山里村就有希望了。”

而这,恰恰也是蔡国庆的担忧。他认为,在工商资本项目落地前这段空档期内,山里人要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千方百计留住游客。

说到工商资本项目的落地,龙溪乡的党政干部觉得压力不小。现实版的QQ农场、山里农庄等几个项目早已谈妥。然而,从意向到现实,须经过项目规划、用地审批等多道程序。尤其是用地问题,成为项目进驻的最大阻碍。

对此,县农办主任龚强看得更深,也谋划得更远。他说,十八大提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增强农村发展活力,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共同繁荣。这句话,蕴含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山里村要突破土地要素的瓶颈,必须把自身放置于城乡一体化的大背景中来考量。这也是玉环县建设城乡统筹的全岛新型城市化的要义所在。

“十八大已明确方向,关键看我们如何走。适时推动下山移民,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民进城的步伐。腾挪出农村的土地,也各自拥有了一片天地。”龚强说。

没想到,记者抛出的议题,引出了如此深邃的思考。龚强说,他希望“山里实验”能早日变成“山里模式”。这对玉环县乃至整个浙江省的美丽乡村建设、城乡统筹发展,或许都有一种参考价值。

不知不觉夕阳西下。眼前的文旦、广柑、盘菜、萝卜,被镀上了一层金色光芒。相信终有一天,这些原生态美味土货,会带着山里人的美好期盼,走进都市客的菜篮和餐桌,绽放出山里人的无限荣光。(记者 邓国芳 实习生 程细雨 县委报道组 骆战红 通讯员 黄丹芳)

(责编:乔业琼、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