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评论·热议

用生命诠释忠诚——追记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

2012年11月27日09:5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罗阳生前工作图片(左一为罗阳)。

歼-15战机就像一只翱翔的大鹏鸟稳健地成功起降航母“辽宁舰”,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

然而用生命擎起歼-15完美升空的舰载机总指挥罗阳,却倒在他热爱的工作岗位上。

11月25日,担任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的中航工业沈飞集团董事长、总经理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在工作岗位上殉职,年仅51岁。

罗阳所在的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重要的歼击机研制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歼击机的摇篮”。身为总经理的罗阳领衔歼-15战斗机的设计研发,为其倾注了全部心血。任务成功的那一刻,罗阳给他的爱人打了一个电话,说他感到非常欣慰,自己的整个任务都完成了。没承想那发自心底的喜悦竟成永诀。曾和罗阳一起搞研发的杨凤田院士,11月25日晚在沈阳机场迎接罗阳遗体时不禁老泪纵横,喃喃自语,“回家啦,回家啦。”凌晨,护送罗阳遗体的灵车回到他大学毕业就一直坚守的沈飞集团,曾经和他并肩战斗,朝夕相处了30年的沈飞人早早就守候在路旁。当晚,当搭载罗阳遗体的灵车缓缓驶入沈飞公司厂区时,沈飞公司的员工在厂区列队默哀,迎接“最应痛饮庆功酒的罗总”回家。在罗阳家里,简朴的灵堂匆匆布置而成,同事和生前好友纷纷前来吊唁。

这位“航空报国金奖”获得者,生前组织实现了多项国家重点工程快速研制成功的杰出成果;他带领沈飞团队,以追求卓越的治企理念,实现了管理创新和自主创新的升华,完成了中国航空工业的出色跨越。

网上悼念罗阳的微博留言一天之内就达到数千条。网友yz1470说,“辽宁舰”是中国航母发展史上的一个新起点。“航空报国,强军富民”,每一位为中国航空事业殉职、流血、流汗者,都值得我们敬仰。罗阳同志英年早逝,相信会有更多有志有为的青年加入到中国航空事业中来。向罗阳同志致敬!

罗阳走了,他用全部心血托举中国的舰载机飞上蓝天,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个航空人对祖国的忠诚。(孙潜彤)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评论·热议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