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地方要闻

北京明年28家部门公示行政处罚信息

窦红梅
2012年11月26日07:5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后,北京企业在一个政府部门的信用记录,将影响在其他部门办理相关事项中的待遇。而全市49个政府部门共同推进的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就是要让企业“守信通行无阻、失信寸步难行”。记者近日获悉,目前,市民对本市构建10年的信用系统每天的访问量平均达到2万人次、浏览量达到50万页次。到明年年底,首批28家公安、工商、质监等与市场监管密切相关的政府部门,将率先把近年的行政处罚信息上网归集公示。

49个部门联网捕捉失信企业

如今,点击市工商局网站的“企业信用”栏目,能链接到由本市49个委办局共同参与的“北京市企业信用网”,在网上可以查询到本市登记注册的企业是否存在违法行为。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地税局、市卫生局……各部门掌握的企业各类违法失信行为,今后将统一归集到网上,方便市民和经营者、监管部门进行查询。

市工商局副局长黄晓文介绍,本市经营者的“信用库”建设自2002年正式启动以来已满10年,截至目前,已归集了包括企业身份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行政处罚信息、司法裁判信息等在内的信用信息2378.83万条,在企业登记、年检、监管以及服务社会公众等方面得到了初步运用,累计向政府各部门和司法机关提供信息600余万条,向社会各界提供信用查询2.2亿次。

而今年,市政府专题会议和市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信用监管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市政府还将加强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列入了今年“折子”工程,市政府绩效办、市政府法制办将归集行政处罚数据的任务列入了依法行政专项考评。本市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将迎来全面升级,各部门对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大幅提高,主动性明显加强。

多部门将联手激励联合惩戒

“经营者的信用状况,公众可以随时上网查询,对那些失信企业和个人,无疑将起到很大的震慑作用,加大违法者的失信成本。”黄晓文说,经营者“黑名单”的数据将在网上公示3年,而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数据库中将永久保存。

“××大药房,无正当理由自行停业,吊销营业执照。”记者登录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在网站上可以查询企业受到处罚的警示信息,还能查询到包括纳税信用A级企业、食品卫生管理A级单位、工程质量获奖信息、和谐劳动关系单位等“良好信息”。

记者了解到,今后,根据上述意见,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本市各部门在土地出让、用地和建设规划、政府采购、招投标、专项资金使用、市场监管、快速通关、企业上市等工作中,将实现政府部门联动监管、联合激励。“比如工商部门就为信用好的企业开辟了年检绿色通道”,市工商局信用监督处负责人表示。

反之,如果上了企业信用的“黑名单”,经营者的各项活动将受到“限制”。据介绍,根据公司法等相关规定,有违法记录者5年内一般不得再担任企业的法人代表。

信用记录刷新十年增长纪录

据统计,今年截至9月底,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归集信息比2011年年底增长了547.47万条,累计总量达到2378.8万条,增长幅度为29.89%,刷新了10年来的增长纪录。其中,部分政府部门数据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如市住建委数据从2011年年底的6985条增长到了2.18万条,增长了两倍。市高法提供了近10年的刑事、民事和执行案件信息共计390.3万条。

日渐丰富的信用信息,也让各个政府部门办案“如虎添翼”。据介绍,今年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应用企业股东变更信息,推进了股权转让税收征管;北京海关应用企业信用信息,进行了2011年度A级、AA级报关企业资格复审,推进了信用等级分类监管;市建设工程物资协会应用企业信用信息,进行了建筑材料供应单位的质量诚信评价,推进了行业自律;市检察院反贪部门应用企业信用信息,协助查办案件20余件。

今后,北京市民用手机等移动设备,就可方便查询全市经营者的信用情况。据介绍,在“十二五”期间,北京市的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将打造成一个“网络大平台”,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信用服务机构以及高等院校等研究机构,都可从中查询到内容更加丰富的企业信用信息。而本市也将开发移动终端应用软件等方式,方便社会公众通过移动设备查询各类企业信用信息。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